用愛澆灌心中樹 2012台灣地球日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愛澆灌心中樹 2012台灣地球日啟動

2012年03月23日
本報2012年3月23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22日與其他民間團體及夥伴共同宣布,今年地球日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20年前的里約高峰會,人類開始拋出「永續發展」的議題,經過了這些年的發展,於里約高峰會20週年,人類的行動是否能達到永續的目標,陳建志認為,今年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一個重新檢視的好時機。

訴求七大行動護地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左3)與其他民間團體及夥伴,共同用小樹苗放入機器人的心中,呈現人心的轉變和行動的價值。(郭秉鋐 攝)台灣地球日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地球日(4/22)前一個月號召民間團體及夥伴為今年地球日啟動,共同喊出七大行動,包括募集綠行動、校園午餐有機在地化、促進行人單車交通安全、廢核簡訊連署、能源稅連署、海洋保護區連署、協力修屋等,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響應。

台灣地球日喊出「愛轉動 護地球」的口號,陳建志指出,「只有動,才有救」!他表示,今年要「三個動」,校園學生動起來、企業團體動起來、社會大眾動起來,藉由整體社會的提升與行動,我們的環境才有永續的機會。

用愛澆灌心中樹

今年以「心中有樹」的機器人作為代表的意象,象徵在現代科技生活中,每個人心中仍有著渴望自然、親近自然的熱切之心,如同一棵種在心中的小樹苗,需要我們用愛時時澆灌,也以機器人心中的小樹,呈現人心的轉變和行動的價值。

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用行動擁抱「無力感」

2012台灣地球日,今年首度推出「地球行動家競賽活動」,鼓勵大專院校及企業團體以「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的積極態度,設計響應行動。陳建志表示,台灣地球日在台灣發展十年,民間行動力十足,曾受到國際地球日網絡介紹,推出「地球行動家」講座,介紹國內外參與行動,期引發更多的參與作為。

這次競賽將以「愛地球創意」、「動員力」(透過哪些方式動員)、「感染力」(透過哪些管道捲動多)、「永續力」(對未來的影響 )為評選標準,獲特優及優選的大專院校組案件可分別獲二萬元及一萬元的獎金,至於企業組所選出之優良案件則獲紀念獎座乙式。預計於6月5日辦理頒獎分享會,邀請全國組織者與,分享其推動經驗。

凡要在2月1日至5月20日內舉辦之響應地球日活動,只要於於4月18日前線上繳交企畫書,4月22日將公佈入選優良企畫,並頒發2000元獎助金。5/30公佈五組績優大專院校地球行動家,特優團隊及優等團隊可分別獲兩萬元(一名)及一萬元的獎金(四名),並公佈優良企業地球行動家,6月5日舉辦成果分享會。

2012號召承諾綠行動,保衛地球站出來

承諾綠行動與國際同步展開,台灣兩年期間已累積350萬的綠行動承諾,今年將累積挑戰500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綠行動承諾是台灣送給里約高峰會20週年的賀禮,讓全世界看到蕞薾小島台灣的「綠動爆發力」。

參與地球日啟動的各界人士,紛紛寫下他們的「綠承諾」,表達承諾綠行動。(郭秉鋐 攝)除了在台灣地球日官網首頁「積綠百分百」可承諾綠行動之外,另在地球日facebook粉絲團也推出了「地球保衛站」,自3月17日起到4月22日前,上傳保衛宣言照片至地球日FB,將隨機挑選照片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廣場或大廳(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展示,並於4月16日抽出幸運參加者,有機會獲得2012地球日限量有機棉T-SHIRT、台灣博物館-遇見大未來活動T-SHIRT、鹿鳴溫泉酒店免費住宿券等獎項。

綠色藝術市集  城市綠生活創意提案

每年大獲好評的台北綠色藝術市集,更是台灣地球日的指標活動,今年4月13-14日假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廣場擴大舉辦,規模達60個攤位,同時也有企業組織志工認領時段服務,促使參與規模創下歷年紀錄。

今年首度推出草地講堂,每整點邀請深入環保議題的NGO在草地上開講,並邀請民眾現場直接參與所推動議題之行動。市集以「食物與食品」、「能源與生產」、「生態與棲地」、「修復與再生」四個主題設計。負責策畫的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每個攤位都是一個環境教育的體驗點,而每一位攤主就是實踐者、分享者,這也是這市集最迷人、最具特色的地方。今年並開放接受機關團體預約導覽,進行一場環境生活教育之旅,

除了民眾最喜愛的農夫市集,設計市集,不僅可以跟小農面對面,購買新鮮無毒的食材、料理,也可以從手創設計製作者中,發現許多實用的寶貝。另有土地音樂會、地球電影院、草地講堂,讓友善環境不止是克勤克儉,而更能呈現簡單樸實之內涵。

相關網址 http://www.earthd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