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食68天 印環保老將救恆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絕食68天 印環保老將救恆河

2012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絕食68天的印度環保健將阿加渥,迫使中央政府接受訴求,總理曼莫漢可望召集會議整治恆河。這是阿加渥4年來第3度以絕食方式,讓當局正視環保。

不滿隸屬中央政府的恆河流域管理局(NationalGanga River Basin Authority)未善盡清理恆河之責,前印度理工學院教授、現年80歲的阿加渥(G.D.Agarwal),自1月15日起,在印度教聖地瓦拉納西 (Varanasi)展開「絕食至死救恆河」行動。本月9日起連水也不喝的阿加渥,近兩週來身體狀況江河日下。他19日由飛機後送到新德里的全印度醫學院(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救治。

他的姪兒塔倫(Tarun Agarwal)23日下午表示,政府已承諾派遣煤礦部長賈斯瓦(Sriprakash Jaiswal)、總理辦公室政務次長納拉亞納薩米(V. Narayanasamy),在今晚到醫院會晤,並接受訴求。阿加渥隨後同意停止絕食。

不滿恆河流域管理局效率不彰之外,阿加渥也反對在恆河興建水壩、攔河堰和涵洞,以免破壞自然水流、影響河水品質。

眼看阿加渥身體狀況一天不如一天,印度反貪腐健將海札瑞(Anna Hazare)也挺身聲援,22日致函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敦促立即召集恆河流域管理局開會。印度教教徒奉恆河為聖河,認為沐浴其間可洗淨罪孽。然而,橫跨北印平原2500公里長的流域中,許多河段已遭下水道污水、工廠廢水和垃圾給污染。

這是阿加渥過去4年來第3度採取「絕食至死方休」的手段進行環保抗爭。其中上1次是在2009年,他成功阻止政府在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恆河水源之1的巴吉拉提河(Bhagirathi River)興建水壩。

社運人士尼加瑪南德(Swami Nigamanand)訴求當局對北阿坎德省哈德瓦(Hardwar)縣恆河河段的非法採礦採取行動,去年絕食115天後氣絕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