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零污染 彰化元清觀環保金爐將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塵零污染 彰化元清觀環保金爐將啟用

2012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3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市公所積極宣導減少燃燒金紙、鞭炮以降低環境汙染,於元清觀、關帝廟分別興建環保金爐,23日上午啟用,由市長邱建富偕同廠商、里長等人當場試燒,達到完全燃燒、無煙、無塵的預期效果,南瑤宮的環保金爐也已完工,預定近期內啟用。

環保金爐主要功能是提供乾燥、點火、燃燒空間,利用強制送風、過氧燃燒方式,將側壁入口空氣開啟,使燃燒氣體形成最佳的噴射渦流混合,達到「完全燃燒」之外,還能有效防止排放黑煙、飛灰,發揮無塵功能。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市公所管理16間寺廟,必須帶頭推動焚香、燒金及鞭炮減量,配合環保金爐啟用,元清觀、關帝廟將祭拜必需的金紙化繁為簡,希望信眾改變「燒越多越有誠意」的觀念,盡量利用廟方準備的金紙,符合環保之外,也可以將省下來的金錢購買有益健康的供品拜拜後帶回享用。

元清觀、關帝廟環保金爐造價合計約300萬元,屬渦流式、乾式集塵水洗濾煙的無汙染設施,金爐內電子儀器採自動控制,每座每小時可處理90至100公斤金紙,爐內金紙堆置過量時會亮紅燈警告,須等到綠燈亮起後才可以繼續投入金紙焚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