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掃除 80國齊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大掃除 80國齊響應

2012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4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網路上環保人士表示,80個國家加入2012年世界大掃除(World Cleanup)活動。全世界各地自願共襄盛舉的民眾將以網路串連,致力於清理非法傾倒的垃圾。

為期6個月的全球反傾倒運動,23日率先在葡萄牙及斯洛維尼亞開跑,突尼西亞也於24日加入。

2012年世界大掃除活動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活動旨在透過大批民眾參與清理,在地方及全球層面上解決長期與短期垃圾非法傾倒的問題。」發言人表示,這個廣大基層群眾活動著重於垃圾非法傾倒的問題,也旨在透過「專家、政治及地方領袖參與,找尋更為永續的系統性解決辦法。」

這項活動2008年在愛沙尼亞起步,主辦單位製作特殊軟體,繪製並拍攝愛沙尼亞各處1萬1000個非法傾倒垃圾影像。愛沙尼亞人口數為130萬人。當時活動取得空前的成功,5萬多名志願者只花了5個小時,就自路邊、森林及各個城鎮撿拾1萬噸違法丟棄的垃圾。

活動像野火般蔓延開來,印度、斯洛維尼亞、塞爾維亞、芬蘭、羅馬尼亞、拉托維亞、立陶宛、葡萄牙、保加利亞、摩爾多瓦、烏克蘭、柬埔寨、俄羅斯、匈牙利及巴西都紛紛響應,因此主辦單位決定讓大掃除活動擴及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