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鴨霸都更--士林王家有說「不!」的權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抗鴨霸都更--士林王家有說「不!」的權力

2012年03月26日
作者:munch

都更07

先說一個故事。

一位國小女孩開始上全天課,她的媽媽為她縫了一個便當袋,老舊的紅花布,用媽媽工作的包頭巾。媽媽說,想媽媽的時候,可以看看便當袋。小女孩很高興,上學有媽媽陪著。

一天,老師宣佈,有好心的廠商提供新的便當袋,上面印有卡通人物,還有好心廠商的名字,全校統一都更換,不可以再帶自己的便當袋,要遵守規定,也不可以拒絕。

小女孩聽了!低下頭,掉下淚,低聲的說,我可不可以不要換?我要媽媽陪我。

都更來了!誰都不許掉淚!

先忘掉那些法律,因為我們要講道理。

道理一、王家是獨立的二戶人家,無礙工程進行。

王家緊鄰捷運軌道,在自己的土地上,興建透天厝,緊鄰道路,有獨立的進出空間,不是卡在都更地區的中心,或是進出口位置。

所謂釘子戶,應該是區域中心卡住一棟房子,讓整個工程無法進行,王家並不是,割離無礙建設。

道理二、基地不完整,應該改設計,不是靠侵吞。

王家不是卡在都更區域中心,根本無礙工程進行,對於建築基地不完整,該是重做結構設計,調整大樓佈局,甚至在王家之間的空間,做出退縮或綠地設計,不該是強行都更,就是要王家讓出房子。

世界有太多不規則建地,如果一定要找到方方正正才會蓋房子,這種建商也太不專業。

道理三、都更王家,為的是利益,不是建設。

在畸型的建地面積,對一個專業建設公司,都有設計解決之道。但是以基地完整為理由,強行都更王家,恐怕不是主因。

最重要的原因,一是建坪更換率,二是緊鄰道路的店鋪。

王家都是二樓透天厝,以建坪計算轉換最為有利,因為同樣地坪,一旦蓋上五六層高樓,建商要折換的坪數變多,如果是王家的二樓,當然變成大賺。

有趣是,建商大肆收地,就是不收王家後方斜對角的二棟五樓大廈,三、四十年屋齡應有改建需要,但是就沒劃入都更,因為樓層高坪數多,轉換對建商不利?為何選擇性劃區域,二樓王家要強收,老舊大樓可放棄,說穿就是為容積利益。

另外,新大樓最值錢就是一樓店面,許多建商將透天屋蓋建,換給原屋主樓上公寓,賺得就是一樓店鋪。王家緊鄰道路,甚至門前捷運高架陸軌下,將會形成一條通往河濱的休閒綠道,王家不只是路邊店面,還是緊鄰捷運的金店面,對於建商簡直是金雞母。

所以,坪數更換率多,店面價值高,建商當然不會放過王家。

道理四、集體換新屋不算公共利益,無權犧牲王家。

現今的都更,沒有那麼偉大,不是要蓋什麼超生態、超先進的標竿住宅,成為城市象徵。說穿就是參與居民換新屋,投資建商賺容積的起厝遊戲。

要換新屋,要賺容積,改建屋主與投資建商的共利共生,想參加的彼此歡欣,根本沒有權力強行都更不想參加的屋主,就算99%同意,就去都更99%,那來1%也得被迫參加。

王家不是同意都更居民的敵人,每個人都有對自己家園想像的權力,有人愛新家,有人戀舊厝,誰都不該逼迫誰毀家。參與都更居民應以集體力量,要求建商變更設計,政府部門盡速審核,讓期待新家的居民,有個安身之所。

道理五、政府訂的爛條例,就該出面收拾殘局。

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除非有偉大、急迫的理由,才能作侵害補償。但是都更有何偉大理由?市容更新也需尊重原屋主意願,就算有保存意義的歷史街區,連整修街道牆面,都要說服溝通各家屋主同意,都更就可以霸到拆人房子,毀人家園!

政府想要整區改建,就該循都市區域計畫,依照溝通、審查等程序,說出整區改建的偉大理由,那有訂個都更條例,交給建商端著法律,自行圈地大肆改建都更,這種零星、點狀的都更,何助市容更新?甚至破壞原有的歷史空間紋理。

都更出大錯!政府必須修法,或是對已爭議的都更,出面管制或協調,督促建商修改設計,否則取消建照,那有一錯再錯,以強行拆除侵害人權,來圖謀建商利益。

道理六、都市更新不就是圖個人人歡喜。

老鄰居想換新屋,至今沒房住,王媽媽也很傷心!

陪著王媽媽聊,覺得她是好心人,期待鄰居快點有新屋,但是又無奈被政府、建商刻意卡在王家不拆,工程不動。她想了很多,說了很多,滿腹委屈,不懂留住自己家,竟是如此艱辛。但是只想告訴她,法律是人訂的,總有偏頗,自己的家不想拆,永遠有說不的權力。

就像小女孩的便當袋,制服、書包可以規定,但是便當袋有媽媽的愛,不是愛心廠商來,人人都得提著便當作活招牌。

小女孩最後大聲和老師說不要!班上很多同學也開始說不要!因為沒那麼偉大的廠商,可以支配校園,支配城市。

不必只談法律!法律是人訂的,都更條例也是冷氣房產物,不知民間疾苦。救王家,需要更多的朋友,不只為王家,還為上百上千位,未來和王家有相同遭遇的都更受害者,政府宣稱循法強硬拆除,但是社會要有更多人出面與唾棄,讓政客揹上欺壓人權的污名,賠上未來的政治前途。

台北城,王媽媽在傷心,因為她勇敢說了「不!」,只想留下自己心愛的家。

●想幫忙王家的朋友,可達淡水線到士林站下車,由一號出口過文林路向前直走,就可到王家,順便體驗當地繁華,為何一直要鴨霸都更王家。

●瞭解更多都更訊息,最好了解一下,說不定下次就碰上,請連入「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為他們打氣加油!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