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地球日 美國的社區行動案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2地球日 美國的社區行動案例

2012年03月27日
本報2012年3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鄭凱方編譯;王智昱審校

地球日網絡發起了「社區運動」(也就是之前所謂的全球對談日),意圖透過民主機制來促進社區健康。這個運動立基於一個前提,那就是任何人,無論種族、社會經濟地位,都有權擁有一個乾淨健康的環境。

地球日網絡相信,在社區或地區層級與非環運人士一同推動環境議題,特別是學生或低所得的社區居民,型塑環境知識和提昇運動的可親性,假以時日,這將成功轉變成國家或國際的環境行動。

2012年的地球日,地球日網絡的「社區運動」,仍舊為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提供平台,幫助選民和其他權益關係人在面對社區時,為了奮力建立一個永續的未來,能更加明瞭各種複雜的挑戰和機會。在2012年4月,全球將有超過10億人一同歡慶地球日,這個傳統已經延續了40年,教導了眾人如何為他們的環境作些真正的改善。

2012年的地球日,核心目標在於讓全球2000個社區的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與他們的選民共同討論,探討建構綠色經濟時可能面臨的機會與挑戰。這一年,地球日網絡將邀請全球的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加入,舉辦相關社區活動,一同來推動永續社區。

簡史

1970年最早發起的地球日,是作為動員全國各鄉鎮的大眾,支持通過空氣清潔法、水清潔法及其他重要環境法令的一個手段;而今日,地球日網絡早已站在推動綠色經濟的最前線。在一些早期的運動中,地球日網絡與許多夥伴如「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全國選民基金」、「西南選舉教育計畫」(SVREP)、及其他社區型組織等一同推行計畫。

在有關社區發展和環境議題上,教育和動員選民,鎖定那些在政治過程中不具有代表性的社區,並一同經歷了都市基礎建設的衰敗。在近期的運動中,地球日網絡和其夥伴們,成功地擁有將近50萬個選民登記,以及動員了將近一百萬個非裔美籍、拉丁裔人、以及低所得的美國人和年輕選民在選舉日前往投下神聖的一票。

地球日網絡相信,在社區或地區層級與非環運人士一同推動環境議題,特別是學生或低所得的社區居民,型塑環境知識和提昇運動的可親性,假以時日,這將成功轉變成國家或國際的環境行動。

為此,地球日網絡協助了有色族群和大學生創造並持續推動計畫案,使之建立信心,解決在地問題。為了在一個月內的時間建立社區在環境組織方面的能力,地球日網絡支援超過了50個低所得的都市社區活動,聚焦的議題範圍從空氣和水質檢測、公園清掃到選民登記動員等。也幫助「綠化」低所得的都市高中小學校,這些計畫凝聚了家長、社區運動者、地方企業,一同討論都市綠化議題。

全球對談日強調了多元的環境議題,從能源效率到交通,再到環境教育。這些討論成為了良好的基石,提供創造和發展創新永續策略之用。2011年4月,地球日網絡的全球對談日活動成功地召集了來自美國45州和世界14個國家的近千個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參與會議。

2012年社區運動

這些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必須站在最前線,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和社區所面臨的相關環境挑戰,同時,還要奮力於平衡預算、創造就業機會、和創造節省能源的方案。在過去的四年裡,地球日網絡的全球對談日活動是其與地方社區共同合作的指標性活動。最初與耶魯大學和永續地方政府計畫(ICLEI)結盟,全球對談日提供給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一個平台,將他們的社區帶入與永續相關的討論中,包含挑戰和機會;並分享最佳實踐方案,藉由全球性有關永續的對談,教育大眾並提昇地方政府的能力。

為了2012年的地球日,地球日網絡的全球對談日活動將正式地更名為「社區運動」。「社區運動」仍舊為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提供平台,幫助選民和其他權益關係人在面對社區時,為了奮力建立一個永續的未來,能更加明瞭各種複雜的挑戰和機會。在2012年4月,全球將有超過10億人一同歡慶地球日,這個傳統已經延續了40年,教導了眾人如何為他們的環境作些真正的改善。2012年的地球日,核心目標在於讓全球2000個社區的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與他們的選民共同討論,探討建構綠色經濟時可能面臨的機會與挑戰。這一年,地球日網絡將邀請全球的地方領導者和民選官員加入,舉辦相關社區活動,一同來推動永續社區。

有關如何讓你的社區領導者參與和註冊2012年社區運動,請參考Engage our Elected Officials,原文:http://www.earthday.org/c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