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銅飼料事件 立委批行政機關互踢皮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硫酸銅飼料事件 立委批行政機關互踢皮球

2012年03月27日
本報2012年3月27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針對近期有不肖業者將回收再利用硫酸銅用於飼料的事件,立委趙天麟昨(26日)在立法院表示,有2家被經濟部列管的有毒廢棄物回收廠商,同時被農委會公告為可合法製造飼料用硫酸銅。對此,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會透過行政程序及實質檢驗確認,未來也會加強上游監控。

環保署長沈世宏環保署長沈世宏、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和王政騰昨到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回收再利用工業原料流用於飼料事件」。立委要求三個行政機關不應互踢皮球,提出具體檢討方案。

「廢鐵回收後可做成菜刀,菜刀是給人用來做菜的,但如果有人拿來殺人,就不能把殺人責任算成訂定、執行回收政策的政府官員身上…」據在場媒體轉述,沈世宏針對立委質疑政府處理工業用硫酸銅流入飼料一事推諉卸責,提出「菜刀論」比喻回應。

沈世宏說,回收鋼鐵製成物品,對人民貢獻百百種,但也有人用菜刀殺人,這責任應該是殺人者來負,回收製造菜刀者與訂定回收政策者應該並無責任。

不過該項比喻一出即遭多名立委抨擊比喻不當,甚至有立委認為「菜刀說」與醫師「鋸箭論」一樣不負責任。立委蔡錦隆及蘇清泉皆認為並不適當。蘇清泉質疑,外界經常以「鋸箭說」批評醫界的推諉卸責,也就是說當有人被箭射傷求診,負責診治的醫師 把病人外傷的箭頭鋸掉,就稱已完成醫療責任,至於留在體內的斷箭及消毒、內傷等醫療責任,則留給別的科別醫師診治。他批評沈世宏的「菜刀說」,與醫界的 「鋸箭說」一樣不負責任。

立委林世嘉質問,對於工業廢棄物處理場盈昌科技,是否應該撤銷執照?沈世宏回應,如果撤銷執照使其停業,將造成許多廢棄物無法處理。目前的做法是嚴格監督並懲處,並取回業者的不法利得。

沈世宏表示,關廠只會造成廢棄物業務無人管理,問題更大。目前資源回收廠都有裝設「閉錄監視器」,未來將要求事業廢棄物處理機構,在3個月內加裝「閉錄監視器」記錄保存備查。目前此案仍在檢調階段,昶昕處理硫酸銅量達全國4成,若違法確實達關廠程度,環署一定關廠。

立委田秋堇也表示,政府不吊銷盈昌科技的執照,是否就如同准許病死豬工廠可以合法販賣瘦肉乾?另外,她也提到,目前是否有比照塑化劑事件,以發票追蹤流入市面的受污染商品?環保署則回應,目前交由檢調單位去處理。至於什麼時候處理,卻回答不出來。

田秋堇拿著官員們的報告說,這麼厚一疊規範,卻沒辦法保障民眾的安全,還直接讓毒物進入民眾口中,公務員實在難辭其咎。

黃重球表示,經濟部已發函規範所有再利用的廠商,要求產品包裝應明確標示內容物只能用於何處;若廠商可回收有毒廢棄物又可製造飼料用硫酸銅,也已在去年開始將相關廠商資訊提供給農委會。

王政騰則說,會先以行政程序確認是否為合格登記與核准的飼料添加物公司,確認後,該公司若同時為廢棄物回收廠商及飼料用硫酸銅廠商,將進一步實質檢驗。他也坦承,過去農委會著重在末端檢測,未來會加強往上游監控。

王政騰報告指出,農委會在去年12月,查到4家飼料廠從偉赫公司購進昶昕公司產製的硫酸銅,已封存約600公斤,採樣檢驗重金屬含量結果,其中一廠採樣品含鉛量超標3倍,已由台中市政府依法開罰。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補充,礦物質來源除天然就是回收再利用,天然硫酸銅一定會有輸入許可,回收再利用硫酸銅也需先純化,「理論上工業級硫酸銅不能用於飼料業,若要變成飼料級就要提報製程,取得製造登記證,」農委會將追查利津實業及天瑛,檢討後端抽驗。

黃重球受訪卻說,經濟部查察後發現,昶昕再利用產製工業原料並沒有流向偉赫,經濟部也沒有掌握到昶昕相關企業原料,有流向飼料業的狀況。

此外,立委田秋堇質詢指出,從塑化劑事件開始,環團就呼籲應成立「化學安全管理署」,如今工業級重金屬堂而皇之流入飼料業,輾轉進入人體,令人擔憂。沈世宏答詢,「化學安全管理署」計畫已報至行政院審查。

毛豬批發價格受到瘦肉精、飼料含重金屬事件影響直直落,每公斤掉到50元上下,農民賠本銷售,慘失不輕。胡興華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也強調,會努力在40天之內,讓豬價回穩。

胡興華答詢時表示,28日前會凍存國內9千頭豬隻,另外也會加強加工豬肉品的外銷,希望能讓豬價如期回升。

另外,針對飼料違法添加工業用硫酸銅事件,立委要求農委會公佈違規業者名單,胡興華說,檢調一起訴,馬上就公佈。胡興華表示,時間上,如果有起訴,就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