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觀音藻礁 請桃園縣政府儘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觀音藻礁 請桃園縣政府儘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2012年03月27日
發起單位:大堀溪文化協會等數十個團體

觀音藻礁是全台最大的藻礁地形

桃園觀音海岸的藻礁是以無節珊瑚藻類(紅藻門)為主,經由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所建造之礁體,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藻礁地形,目前正遭受經濟開發的破壞危機。這裡的藻礁發育至少有數千年之久,不但在生態系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其發育過程是台灣西部海岸變遷的證據之一,在演化史上亦有其意義,應予重視並加以保存。(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

關於藻礁的重要性,先請關心的朋友參考以下劉靜榆博士的報導和精采的影片連結。

揭開藻礁神秘的面紗:http://marine.cpami.gov.tw/chinese/filesys/file/01_chinese/news/course_pdf_011.pdf
台灣藻礁: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yOa8wDJy4

桃園海岸汙染史

30多年前,桃園沿海鄉民擁有潔淨的海岸,漁穫豐盛、海水浴場布滿嬉戲的歡笑聲,退潮以後在珊瑚礁、藻礁區的潮溝裡撿拾螺貝佐餐,收集各類撿不完的貝殼編織夢景,也盡情地和各種奇妙的生物耍玩,不到金色夕陽西沉難以盡興。

民國57年林口電廠設立,飄散的二氧化硫等廢棄空汙隨著東北季風而來,損毀了保障沿海農地的綠色長城-防風林,海邊農地自此難以為耕,遂在經濟發展的大旗下逐一被規劃為工業區。67年的大園工業區、68年的觀音工業區相繼設立,而作為大台北的衛星腹地-桃園縣開始四處矗立起高聳的煙囪,從此工業廢水日夜不息的排放,河流海岸共烏黑一色。在造就著台灣奇蹟的背後,桃園失去了潔淨的土地、河流和海岸,親近海洋也成了想起來就心痛的往事。

桃園藻礁面臨急速消失的危機

近幾年來,在地的環保社群為各機關團體做環教導覽觀音藻礁的同時,也細心觀測藻礁區的生態變化,警覺藻礁區正被各式不當的人為開發所影響。幾年前觀音海岸曾有集體出現300隻以上保育類的「唐白鷺」,現在難尋其蹤;而原先還可以看到牡蠣,現在則連綠牡蠣都看不到了。生物的多樣性與數量都在急速減少中。

零星的小型破壞如:越野車馳騁礁體、海釣場埋管取水、民眾鑿礁抓蟹螺等較輕微的傷害,地方團體透過勸導通報都還可以控制,唯獨以下兩個關鍵因素非政府單位施展魄力無以改善:

第一是藻礁區的漂沙淤積日益增厚,導致藻類附著生長的環境被破壞,藻類難以存活,棲地的食物鏈底層崩解。原因可能是小飯壢溪口北岸台電大潭電廠及多個海岸突堤引發的海流變異所造成。

第二是附近連綿的工業區帶來的廢水汙染,讓藻礁區的生態遭受重大危害。由南向北算起,大潭工業區、環科工業區、桃科工業區、觀音工業區、大園工業區等所排放的廢水之毒與量之大,難以評估。

觀音藻礁自然保留區空轉三年半

96年,中油為了埋輸油管線破壞了觀音藻礁區,在農委會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揭發呼籲,桃園觀音藻礁之珍貴與生態的重要性開始獲得國人認同,俟經以「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為首的八大環保團體申請設立「自然保留區」後,並於97年9月11日由農委會(見附檔)函定列冊追蹤,僅待桃園縣政府辦理地方說明會即可劃定為保留區,然三年半來空轉至今。

兩年前,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辦理「藻礁的吶喊」大型音樂會,呼籲相關部門重視藻礁的保育工作,但是做為觀音藻礁區管理單位的縣府「農業局」則看不出有具體有效的作為因應,令人失望。

客家唯一漁港將成為羊頭狗肉

現今觀音鄉大堀溪以北到大園鄉竹圍漁港近20公里的海岸,生態可說幾近滅絕,元凶乃在大園、觀音兩大工業區和各小溪沿線工廠長年排放的廢水汙染所造成的惡果。如今僅存的觀音藻礁區又面臨類似的急迫窘境,如果連觀音藻礁也失守,整個桃園縣的海岸就可宣布完全死亡;當桃園海岸的資源枯竭,桃園縣府極力打造的客家地區唯一漁港­­-永安漁港觀光休憩區前景也將黯淡無光!

緊急呼籲儘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我們在此緊急而懇切的呼籲也要求桃園縣政府:請盡快公告觀音藻礁為「自然保留區」 ,並且立即邀請相關單位找出問題關鍵進行有效的保育工作,讓這個具有數千年歷史的珍貴自然資產得以恢復它應有的生存尊嚴。

豐富多樣性生態區的消失,是人類貪婪傲慢的表徵;觀音藻礁的存亡將是桃園縣政府標榜「愛與祥和社會」、「注重生態環保」的試金石。

關心自然生態的網友們,請發揮你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關心這個不下於「阿朗壹」古道的珍貴自然資產議題,讓更大的民間力量來催促政府重視保育這塊十萬火急的「觀音藻礁」。

發起團體:大堀溪文化協會、觀音不要煉油廠自救會、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永興社區發展協會、新坡社區發展協會、新屋鄉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陸續邀請中

相關連結:相關連結一  相關連結二

加入網路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3260816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