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社盆地水社柳瀕危 地方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頭社盆地水社柳瀕危 地方搶救

2012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9日中央社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為不當開發,造成日月潭頭社盆地溼地的台灣特有種植物水社柳面臨瀕絕危機,當地水社柳復育工作者王順瑜主動爭取列入珍貴老樹保護,明天邀集專家學者實地會勘關心。

王順瑜表示,目前在頭社盆地內僅剩約10株水社柳老樹殘存在田埂旁成列生長,但隨著盆地規畫的排水系統即將動工,水泥化工程可能取代原始泥土灌溉溝渠,水社柳最後可能在頭社盆地消失。他說,頭社盆地100年經政府核定為國家重要溼地,且是台灣少見的泥炭土溼地,諷刺的是,水社柳卻在這塊珍貴的溼地上面臨生死存亡的挑戰。

根據101年修正的南投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頭社溼地水社柳得以依據「珍貴樹木」、「特殊或具有區域代表性之樹木」列入保育。他表示,頭社盆地的水社柳不僅屬於瀕危植物,同時具有非常重要的農業遺產價值,他已主動提出將盆地上的10棵水社柳老樹申請列為珍貴樹木,搶救頭社盆地上的珍貴農業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