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家具標準將出立法監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兒童家具標準將出立法監管

2012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4日中廣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2008年不斷延後,中國《兒童家具通用技術條件》將於8月份面市。

環保專家董金獅表示,第一方面是涉及內容比較多,家具裡面的材料、塗料還有皮革、纖維成份等等都要進行具體的限制,而且要提供檢測的方法,還有判定的依據,這些都需要時間去參考國際資料與實驗的驗證。

第二方面生產兒童家具的企業,他們對這些標準意見也不統一,要求越嚴格,就意味著對好多企業可能被淘汰出局,所以這個標準遲遲不能出台,技術指標的細化和量化,檢測方法的具體化都給這些原來生產兒童家具的企業帶來挑戰。

日本通產省工業技術院有一個工業標準調查會,2004年工業標準調查會針對木製​​品製定11項技術法規,檢測主要內容有甲醛釋放限量,鉛、鉻等重金屬檢測,對木材木製品禁用防腐劑銅、鉻等等的檢測。

除了對兒童家具安全性能檢測,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對家庭用品中有甲醛等20種確定對健康有害物質的含量做出了明確的規定,不僅在使用的材料上,對兒童及學生使用的家具形狀和功能上也有不少規定,比如規定了學校裡用的學生椅應該是可以調節高度的,以便不同的身高學生使用,理科教室使用的實驗台和桌椅材質應該是耐用性材質產品問題。

美國的兒童玩具安全檢查法規是世界上要求最嚴格的國家之一,同時美國出售的玩具無論從哪個國家進口都一定要通過美國相關機構非常嚴格的審核檢查。2008年,美國國會就已經通過了消費者安全議案,當中專門指出對兒童玩具中有毒化學成份的嚴格審查制度,包括沃爾瑪、玩具反斗城等兒童玩具零售商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這些商家對兒童玩具的出品公司和進口國家的工業標準也開始加以嚴格的審核。

歐洲人一向注重細節,產品質量更是讓世界各國望其項背,英國家具協會對家具的製造材料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木材的質量、來源都有規定,此外還需要通過相關的防火測試,家具的強度和穩定性以及裝飾性家具構建之間的配合是否符合使用和安全標準。這都是英國家具協會所關心的,由於不少兒童家具是組合型的,尤其是上下舖的單人床就需要達到高標準的安全、強度和耐用的要求,以保護兒童的使用安全。

不僅對家具本身有要求,英國家具協會還會抽查,防止家具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氣味對人體產生的危害,而家具的拆卸工作,家具的儲存以及人為影響,相關的家具公司都應該按照規定予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