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流浪狗以及愛心媽媽當成攻擊的對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不要把流浪狗以及愛心媽媽當成攻擊的對象

2002年11月11日
作者:北小安 (台灣大學外國語言學系四年級)

悲聞台南市一兩歲六個月女童遭流浪狗群攻擊成重傷,目睹中國時報刊出小女孩全身綁上繃帶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實是悲痛不已。如此事件,實是悲劇。但閱讀中國時報全文報導,卻讓人深感記者一味將流浪狗與愛心媽媽當成主力的攻擊對象,是否會引來更大的悲劇。中時電子報2002年10月22日07:01的報導中指出: 

 "南市三歲女童黃亭瑜遭成群野狗攻擊咬傷事件,不但暴露政府長期捕捉流浪狗成效不彰的窘況,更凸顯站在第一線執行野狗捕捉工作人員的不平與苦惱。

據鄉鎮市公所清潔隊表示,流浪狗經常閒蕩在社區巷道或市集地,除了覓食、製造環境髒亂外還會成群追咬車輛及民眾,造成意外事故及人員傷殘事件。

可是,當清潔隊捕捉野狗人員赴各社區執行捕捉作業時,招致最大的阻力卻來自於民眾,有的民眾基於愛心及宗教信仰,會與捕捉人員唱反調,協助驅散野狗,甚至出面阻擋及辱罵他們「沒良心、沒愛心」。

捕捉人員更不平地表示他們四處找尋野狗,予以捕捉收容後,再定期交給縣流浪動物保護之家處理,可是,卻有社區民眾主動餵食野狗,讓他們抓不勝抓。"(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2002/10/22/society/ctnews/3603985.html

而中時電子報10月22日15:42的報導則指出: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今天總動員圍捕咬傷幼童的野狗群,上午再捕獲五隻,主要肇事的狗兒已全部落網。

在安南區安順國中後側附近出沒的野狗約有二十隻,其中五、六隻咬傷女童王婷瑜,防疫所昨天下午已捕獲兩隻最兇悍的大狗,當中有一隻母狗,為保護幼犬而攻擊最猛烈。"(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2002/10/22/society/ctnews/3604835.html

報導中不但把流浪狗稱呼為帶有貶意的野狗,更沒有深度分析政府長期捕捉流浪狗為何成效不佳的原因。且一昧把流浪狗當成攻擊的對象,更以文字間接地把餵養流浪狗的愛心媽媽們一併納入攻擊的範圍內。

發生如此不幸事件,身為動保人士的我亦相當心痛,我也能體會女童家屬現在傷心悲憤的心情。但是,請不要讓悲戚壓過我們的理性。不要因為此事而引來一場血腥的屠殺。更希望媒體可以找回新聞的自律與專業,不要在對於全盤事情不甚清楚時,就把流浪狗以及愛心媽媽塑造成眾人理當討伐的對象。(200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