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旅行的意義 黃靴旅人守護七股沙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思旅行的意義 黃靴旅人守護七股沙洲

2012年04月02日
本報2012年4月2日台南訊,賴品瑀報導

3月31日的七股風很大,一群熱愛旅行的青年人,在風沙與垃圾中重思旅行的意義。

知名戶外用品品牌Timberland天柏嵐長期鼓勵員工參與志工活動,為了慶祝今年已達到20週年而邀請喜愛品牌的會員加入,目標累積一萬小時的服務。他們提出以服務時數換靴子或紀念T-shirt的號召,果然引誘出不少新血。

T牌在今年內計畫辦理多場志工活動,本月是關於環境的工作假期,選在台南七股內海當中的網子寮汕這座沙洲,施作護沙與淨灘。

每天都在變化,卻每天都感覺不到

在地的北門社大許佳琪向志工講解護沙的意義,提及沙洲流失將對沿海地帶造成的傷害,好在長期有志工輪流進行護沙工作,利用天然又強韌的竹枝,在沙灘上編築出一道道的護沙籬,把沙洲留下來,從在地人的每月監測中,可以看出的確有所成果。

黑琵渡冬的第一指名

淨灘的功能則是將潔淨還給大地,許佳琪指出,去年統計結果顯示,有最多的黑面琵鷺選擇到七股渡冬,顯示復育棲地的努力得到回應,她認為候鳥的肯定比人類的讚美更有意義,「我們是黑面琵鷺的房務人員!」黑面琵鷺離開在春暖花開時,換成志工們前往維護,期待十月時黑面琵鷺能再次回來舒服的居住。

就當是恐怖片來看吧

志工心驚於海洋生物慘死影像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則引介了ICC國際淨灘行動,她首先分享了各種海洋生物因誤食、纏繞海洋廢棄物而慘死的怵目驚心影像,並講解與國際接軌的淨灘行動,除了要將海灘上的垃圾撿走,更要花相同甚至更多的時間統計垃圾的種類與數量,這過程不但可以讓志工反思自身生活對地球的影響,統計結果也可成為要求公部門與企業從源頭控管,發展適當解決方案的有力證據。

在七股,我留下許多情

這次的參與志工大多原本就熱愛旅行與戶外活動,但看透美景,專程為了垃圾而展開旅行就不多,情侶檔陳威瑜與劉維琳從台北攜手前往,本來就常往外跑的他們認為服務讓旅行更有意義。現在還在就讀大學的詹凱閔與吳佳然是高中同學,相約一起參加,佳然特別表示,雖然的確獎品的靴子是他願意參與的誘因,但海洋生物慘死的照片深深震撼了他,他將來願意加入更多守護海洋的志工服務,也希望之後能夠從事對環境有益的職業。

林士欽與妻子詹凱閔與吳佳然情侶檔陳威瑜與劉維琳

一身勁裝的林士欽與妻子平常就熱衷戶外活動,這次號召了同事一行四人參加,他表示這樣的旅行更為有趣,在看風景之外,因為參與,而有了豐富的內容。一行人當中,莊嘉琪更是當日壽星,她認為能在生日當天參加志工行動很有意義。米祖怡更爆料,行程還沒結束老公林柏存已經在慫恿她10月再次參加,順便看看那時黑面琵鷺是不是喜歡他們所做的成果。

瓶蓋的數量為此次監測第二名將所拾得垃圾分為八類分類統計表

此次總計達成護沙竹籬131.7公尺,也將141.01公斤的垃圾清除並且分類,垃圾數量的前三名分別是保特瓶、保特瓶瓶蓋與一次性餐具,這推出一個簡單的結論:想還海灘清淨,首要必須減少瓶裝水並自備餐具。

P1080249P1080324

北門社大的主任柳秀慧感謝志工在強烈的東北季風下守護環境,更希望他們將見聞讓更多朋友知道,七股海岸面對的流失與海洋廢棄物的堆積,需要更多人持續的加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