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地濫墾濫建 全台危機四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坡地濫墾濫建 全台危機四伏

1997年08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妮颱風昨天肆虐北台灣,並傳出重大死傷災情。其中台北縣汐止鎮「林肯大郡」社區發生土石流失、多處房屋倒塌,死傷慘重 ;台北市、宜蘭與基隆也都有類似災情傳出,充分突顯出財團、建商開發山坡 地水土保持不良的諸多問題。基於山坡地開發「一本萬利」、「清水可以變雞 湯」的誘人暴利,建商大買山坡地,削平一大片山頭,旋即開發成高級住宅區 的景象,彷彿隨處佈滿的「不定時炸彈」,全台灣島上四處可見。

昨天溫妮颱風橫掃北台灣之後,災情處處,尤其是由台北縣建築投資商業同 業公會理事長、林肯建設開發公司董事長李宗賢所主導開發的汐止「林肯大郡 」山坡地住宅社區,發生擋土牆倒塌,引發嚴重的傷亡事件,可說是歷來建築 業界發生最慘重的一次山坡地建築物倒塌事件,更突顯國內財團、建商大量開發山坡地的潛在問題。

建築業界透露,很多大財團都因為山坡地開發法規漏洞不少、土地成本低廉 ,一旦開發完成銷售後,便可獲得可觀的暴利,可說是「一本萬利」、「清水可以變雞湯」,因此願意大手筆吃下山坡地興建豪華住宅獲利的財團多如牛毛 ,例如和信企業集團捷和建設的汐止「水蓮山莊」、漢陽建設在新店的「黎明 清境」、聯邦建設在汐止的「瓏山林」別墅、新店大台北華城別墅社區等,都 因為開發山坡地為高級住宅區,而賺取厚利;然而真正懂得山坡地開發、真正 作好水土保持的開發商,除了鴻禧企業機構在大台北華城的別墅社區,被房地 產業界公認為「土地保持最好」的社區以外,其他都存有潛在的危機。

內政部營建署已陸續修正區域計劃通盤檢討、修正山坡地不可開發的坡度限 制,可是台北大學籌備處主任謝潮儀教授指出,國內還有不少山坡地的住宅社 區,是在民國72年以前變更為建地的山坡地,並不受新修正的山坡地開發 相關法令所限制,因此很多財團早年持有的山坡地,依然是「無法可管」,使 得山坡地危機四伏的問題,仍值得政府主管機關重視。

山坡地開發的問題重重,建商低價買進大片土地,在粗糙的水土保持工作、 大片大片的鏟平山頭、忽略地質調查和水文分析之下,山坡地大型住宅社區就 好像「不定時炸彈」一樣,隨時可能引發地基下陷、倒塌等事件,去年賀伯颱 風過境後所留下來的後遺症,就使得山坡地開發不當問題暴露無遺。

水土保持工作是山坡地開發最重要的一環,一旦沒有作好水土保持,遇到了 大雨,地基就會被沖刷,地層下陷、房屋倒塌的問題就隨之而來。內政部營

建署建築管理組官員指出,台灣早期開發的山坡地就缺乏整體規劃,直到民國 72年7月7日發布實施「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之後,山坡地開發的相 關法令才比較明確,建商必須要先作好水土保持,申請雜項執照後,才能取得 建造執照。

內政部也修正「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規範」,降低山坡地可開發的坡 度,從平均坡度55度,降低到現行的40度,並且擴大不可開發的區域,以 加強水土保持,全案已在內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正式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