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種! 原地絕跡28年 烏來杜鵑實生苗種出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真有種! 原地絕跡28年 烏來杜鵑實生苗種出來了

2012年04月03日
本報2012年4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原生烏來杜鵑,已能育出種苗,技術大突破。(攝影:林瑞進)台灣原生種「烏來杜鵑」1984年隨著翡翠水庫完工後在原地滅絕,1992年開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一連串復育,然而以阡插無性繁殖無法讓基因多樣化,最近特生中心與嘉義大學合作,應用「接種菌根菌」等技術,終於成功培育出烏來杜鵑的實生苗(由種子育出的苗),為原生植物復育闖出一條生路。

500株由種子孕育出的烏來杜鵑實生苗,準備栽種到各地去,隨著種苗的種植與擴增棲地,烏來杜鵑將逐漸茁壯適應各地的氣候與土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瑞進說,從母株阡插出來的杜鵑,每一株長得都很像,但園圃10幾顆以實生苗種出來的杜鵑,外表很明顯看出差別。

林瑞進表示,種子繁殖是保留基因多樣化的重要方式,然而一些物種因為種種因素,而只能以扦插等無性繁殖的方式繁衍,使得基因歧異度少。長久以來,國內學者對台灣原生杜鵑進行親緣關係、物種族群、植群分布及部分種類的無性繁殖(扦插為主)之研究較多,投入實生苗研究少。

3個月大的種苗。(攝影:林瑞進) 4個月大的種苗。(攝影:林瑞進)

特生中心於2010年間,開始針對烏來杜鵑進行各項試驗研究,其中,林瑞進接受嘉義大學前校長李明仁教授指導,共同培育出烏來杜鵑的種子。而烏來杜鵑只是個起點,未來這項技術期待能運用在高海拔原生樹種。

1年生烏來杜鵑實生苗(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林瑞進表示,公路總局也曾就高海拔崩塌地復育請求特生中心協助,為了不崩塌,選擇就地樹種、盡量不干擾當地生態系的方式復育,讓林相、邊坡穩定,涵養水土是最好的選擇,而這項技術還兼顧了生物物種、基因多樣性。

烏來杜鵑原生地雖已不復存在,林瑞進表示,會再嘗試種回來。特生中心也將持續針對其他原生杜鵑進行種原保存、繁殖、復育及實生苗去除重金屬污染能力的研究。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