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大破局—破碎的相思寮,回不去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中科四期大破局—破碎的相思寮,回不去了!

2012年04月03日
作者:munch

一場華麗的謊言,崩解之後,可以傷害多少人民?

中科四期宣告友達進駐破局,如同一個被吹漲的風暴,焉然消散,留下一地殘破。至今溪州農民,還在為護水爭鬥不已,但是美麗的相思寮,卻早已被摧殘的支離破碎。

在中科四期大破局之後,最讓人心疼的,莫過被毀壞的相思寮,像是一個諷刺的政經碑記,書寫著政府的荒謬與殘暴。

週日,前往鹿港祝賀月英的婚禮之後,心裡想著回到相思寮看看。

一路綠色豐美的農業區,進到中科四期圈地範圍後,就是一個灰色異樣的世界。來到相思寮附近,看著工程告示板上,書寫著「鼓勵當地產業轉型並說服高科技廠商投資當地」,忽然覺得無比諷刺。一個開發破碎的中科四期大工地,到了現今卻不知要放進什麼?讓整件開發案至今無盡荒謬,像是詐騙公司,胡扯一個遠景大夢,徵收土地、迫人離鄉,造成哀鴻遍野之後,最後才承認一場騙局。

但是騙局之後,仍不認錯,繼續開發,甚至以產業轉型,找廠商來塞工業區。

徐世榮老師說的對,中科四期開發案,以友達設廠為案件的基礎,如今生變,基礎全毀,中科四期根本失去開發的道理。

但是,鬼扯的投資大夢,早讓中科四期進入開發,幾年抗爭,相思寮受害最深,縱使至今謊言拆穿,但是傷害早已造成,破碎的相思寮,回不去了!

原本竹林綠蔭的太平路相思寮入口,早被中科拆除,準備拓寬成20多米大馬路,路上原有的木麻黃樹木隧道,只剩一小排在工地中殘存,大概沒多久也將倒下。

進入聚落內,一些搬出的住戶,房子迅速被拆除,彷彿怕人反悔進住,就連農場巷等其他散戶,考慮集中搬遷到相思寮居住,一絲機會都沒有。

樹財伯夫婦在大埕上,整理剛摘回來的蒜頭,兩人專心的工作,一樣的辛苦勤勞。進去和樹財伯聊,他說相思寮只剩五戶,很多人搬出,沒有以前熱鬧,整個周遭環境都在動工,轟隆轟隆很吵人!

樹財伯母在去年動了大刀,心臟出問題,從大腿找肉補,胸前一條長疤,讓人心驚。幾年的抗爭,相思寮的老人家,幾乎都是拖著老命拼,一日來回趕著北上抗爭,颳風下雨也是街頭佇立。幾年來,七、八十的身體,當成二、三十歲在拼,中科四期永生不死,老人家的身體卻累垮了!

樹財伯說農地集中到聚落之後,但是農地怪異的不連結大馬路,反而隔著六米的園區道路,整個農地就被園區包著。他擔心,以後如果中科翻臉,園區道路不給走,農地的收成,根本沒有辦法運出去,不懂為何不讓農地連馬路。

走到聚落後看農地,看了之後心中納悶,重建的農地,運來都是砂土,根本不像肥沃的田土,問樹財伯這種土能種作物?樹財伯說,中科說會發肥料,改善土質。心裡想著,原本農地幾十年養地,沃土種出好作物,至今這種脊土,不就是在惡整農民。

更諷刺是,問樹財伯有無留水路?樹財伯說,不知道,但是中科暗示可以鑿井。一聽之下讓人憤怒,原本農場有灌溉水路,工業區興建完全毀滅,為引進大量水源,遠從溪州搶水,提供工業使用,相思寮的農民卻分不到水,還得自己鑿井。

從道路到水路,才讓人瞭解,在原居保留、農地集中的背後,依舊藏著滅農的小動作,根本無心維護相思寮的農業傳統,一切劃設,只是作作樣子給外界看。

沒多久,看見阿暖姨騎著小機車經過,機車上載滿收成的作物,一樣忙碌的農作生活。

見了面,阿暖姨問那天來很多人,說要拼發展是怎樣?告訴阿暖姨,友達可能不來,那些人來是要中科引進別的產業,到時不知什麼產業進駐。阿暖姨有些擔心,一直唸著「沒要作電子,是要來啥米?」阿暖姨的疑問,沒人知道,以謊言開發的工業區,在破局之後,竟然只想找廠商填補,甚至可能是高污染產業,至今根本沒有悔思。

風暴過後,相思寮依然不得安寧,就像粗暴的動過錯誤大手術,癒療期間還是百般折騰。

樹財伯很客氣,一堆問題梗在心中,卻怕大家麻煩,不好意思開口,一直唸「大家幫很多,歹勢再麻煩啦!」

麻煩!政府欠相思寮的。一群和善的老人家,原本安穩的農村生活,搞個謊言中科破壞一切,至今謊言拆穿,還不認錯,還在相思寮搞小動作。

相思寮,已變樣,不復以往的綠蔭圍繞,過去美麗的相思寮,真的回不去了!

在中科四期破局之後,政府最欠的是給相思寮老農們一個道歉!迫害最烈、破壞最深,至今依舊還在為未來擔心!

相思寮的悲劇,該以引之為鑑!當初以友達進駐召告天下,一路審過關的開發中科園區,在友達投資生變後,必須全面停工,重作評估,沒有持續開發,再招商填補的道理。更甚是,未來任何吹捧開發,必須嚴加審查,一旦吹破牛,撒了謊,不能一個報告就算了事,傷了土地,傷了人民,都該有人負責,不容再有更多回不去的自然農村。

破碎的相思寮,讓人心疼,華麗謊言,傷人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