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地球日 美國的綠色學校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2地球日 美國的綠色學校行動

2012年04月04日
本報2012年4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胤安編譯;王智昱審校

泛校園的保育力量是不可忽視,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絡強調,需要透過教育與知識,以確保未來世代可以持續讓我們的環境更為永續。

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絡特別成立教育網站http://edu.earthday.org/,協助成立綠色(環保)學校。此雖針對美國的學校,不過也可供有新打造綠色學校者參考。

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絡指出,綠色(環保)學校可在美國的任何地方打造起來。事實上,綠色學校已然樹立在美國各州了!在短短的幾年內,這項運動橫掃過美國不同區域,且現在成為全美學校建築工事與學校經營的共同標準。然而,我們想要確認這個世代的每個美國學生就讀環保且健康的學校。我們需要確保能為全美5千5百萬學生達成目標。

其中一個是以不同方式協助創造綠色學校。而且,為您而成立的綠色學校領導中心(Green Schools Leadership Center),是地球日網絡建立此網址的主要理由。

綠色學校的進程分成六個不同類型或關注領域,以簡化如此多樣的主題:設備、食物、運動場與戶外活動、交通、社區行動,以及為學校相關課程的需求所設立的教育者網絡。每個主題皆包含背景文件、學生行動計劃、老師教案與其他行動項目,讓您不僅可以開始打造綠色學校,並成為真正的綠色學校。

設備

您曾整天環視四周且思所現在身處的建築物嗎?它是什麼材料構築而成的?為何在過去以這樣的工法構築而成?20%的美國人在上課日待在學校建築中,但學校建築平均年齡接近50年,且越來越多的學校建築碎屑,造成許多人身處於不健康與危險的學習與工作環境之中。全美的建築物耗費72%的電力與排放約39%的碳―促成令人擔心的氣候變遷,以及對環境與地球的負面衝擊。

泛校園的保育力量例如裝置再生能源系統、多能源效率產品、日照選擇、綠色屋頂以及改善所有建築外層,可以顯著的改善學生、教職員與幕僚人員學習與工作環境的健康情況。除此之外,加上回收課程、健康與安全材料(包含建築與清潔用品)是極好的方式,透過增加學生在學術表現與健康的計畫,以推廣現地跨學科學習。

食物

當老師們灌輸學生以知識的同時,學校也需要餵飽學生的肚子。超過3千萬名孩童起碼每日有一餐在學校吃。這在整個美國佔了1/10!

即使您已離開學校數年,可能還記得典型的學校營養午餐充斥了油膩的披薩與漢堡、炸薯條與蘇打水,另一個場景來自於自動販賣機內不健康的零食,以上這一切圖像即為美國百萬學童每日的共同飲食經驗。餐點中少了新鮮水果與蔬菜、整粒穀物與其他健康食物。健康食物創造健康身體:阻擋節節高升的肥胖率、高血壓與糖尿病。接近20%的全球碳排放從全球食物體系產生出來。因而綠化食物供給以及學校自助食堂大量減少學校碳足跡,是成為「綠色學校」的一大進步。

此外,為何不帶著您的老師與校長分享一個新鮮、在地蘋果,且告訴他們,當我們將醃漬食物換成新鮮水果與蔬菜時,是個轉換成有機生活的好時機。

運動場與戶外運動

您花多少時間做戶外運動?近來的研究顯示孩童與成人花90%的時間待在家裡。我們開始從孩童的肥胖、心臟病與糖尿病等病例增加的事實看出孩童身體出現問題。雖然研究較少且難以量化,花費長時間在室內所造成的心理上、情緒上以及教育成果,同樣存在這樣的病徵。縱使面對以上一切,依舊不曾有過更好的時間以讓學童進行戶外運動,體驗自然。在學校花園中與戶外教育機會成為正在興起的趨勢。怎不利用這樣的過程綠化你的學校呢?

一個綠色學校不僅指的是學校建築。您知道有受過認證的「綠色」操場與休閒設備嗎?好的,現在我們的小孩可以在健康的設備上玩,而且可以自充滿傳粉媒介(昆蟲、自然力等)的花園、教育性質的濕地,以及許多綠色開放空間中,從可能是所有萬物中最好的導師―自然,向它學習與享受一切。

交通

學校綠化應該擴展到超越學校財產的範疇而成為回家訊息。交通是傳遞永續訊息的交通工具。學生與幕僚如何上下學,對於校園綠化是一件重要的組成要素。發展良好的學校交通計畫應該增加孩童步行或騎單車到學校的數量,而減少交通與碳排放量。這對孩童來說更為健康,且防止肥胖,並鼓勵他們走出戶外。

怠速的校車與私家車輛所排放的廢氣具有有害物質,增加懸浮微粒汙染,且都對孩童、駕駛與社區造成不必要的健康風險。與健康危機有關的是,怠速不但浪費燃油,且增加大氣中的碳排放與污染物。孩童若住在步行難及的所在,公車政策必須修改以讓上學的路程盡可能乾淨且健康。成為一所綠色學校的部分原則即確認學生在離家到學校上課以及從學校返家的過程中,擁有安全與健康的學校體驗。

社區參與

現在您的學校可以被美國教育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認可為綠緞帶學校(Green Ribbon School)了!綠緞帶學校方案的任務為識別各學校走向綠化;將會以學校的環境課程、設備、校地,以及所有校園建築的運作情形做為評判的基礎。

採取行動以挽救環境教育聯邦基金!從1990年起,國會提供資金給美國環保署(EPA)裡的環境教育辦公室。這個基金提供急需資金來源的學校,確保孩童可以得到環境認識資料、訓練補助以及其他環境教育計畫。國會正考慮砍掉所有環保署的環境教育預算。請告訴您的美國參議員與眾議員繼續支持這個不可或缺的環境教育計畫。若您想要看到您社區中的綠色學校恢復朝氣,寄封信給您的在地學區,詳述減省能源效率以及環境友善的重要性與潛力。

Inside Act最近重新在參議院與眾議院重新提出,將會授權使環境教育正式納入國家的公立中小學(K-12)課程內。請幫助我們為學童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實現環境教育。請在您所住的州與社區傳達您對於「反怠速法案」的支持。寄封信給您所住的州與社區立法者,推動反怠速立法的推動。您為環境的發聲將可以帶來改變。

傳達您對州的環境知識能力計畫的支持。寄封信給您的州立法者以及在地學校的公告欄上以推動環境教育。您為環境的發聲將可以帶來改變。

教育者網絡

除了作為強身健體且圍繞學校建築的邊坡台階建築,為了讓學生浸淫在綠色世界中,也必須讓學生學習為何綠化他們的生活是重要的以及什麼是他們在校園與家裡可以做的。

整合環境教育到學校課程裡且在課堂補充綠化設備的概念,以及讓學生參與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的國家未來依靠受過良好教育的大眾以成為對環境有知覺的民眾,了解良好環境將使我們、家庭以及未來世代永續下去。而根據研究顯示,美國公眾經歷極大的環境認知缺口,這樣的缺口正逐漸的擴大。

世界上各國國民快速的納入綠生活的概念;我們需要透過教育與知識以確保未來世代可以持續讓我們的環境更為永續。藉由在您的課堂引介保育實踐,您的學校正在逐步實現綠化,您可以輕易的將這樣的例子轉化為學生們的跨課程學習經驗。在教育者網絡中,您有機會探索課程計畫以及其他教育資源與機會。地球日網絡也是一個讓學生問問題的平台,可以連結到其他老師的課程而加入形成一個網路社群。

原文網址: http://edu.earthday.org/about/creating-a-green-school

※跟著世界脈動,為環境寫歷史,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