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

2012年04月07日
作者:林瑞珠(本報特約記者)

3月29日,立法院針對含瘦肉精美國牛肉是否開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正在審查的同時,隔壁會議室正由三個在野黨黨團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邀請曾經擔任「歐盟動物福利科學委員會」主席的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布魯姆(Donald M.Broom),針對「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發表演說。

布魯姆表示「萊克多巴胺雖然不會致癌,卻有基因毒性,根據歐盟提出的報告,有某種程度的證據證實,萊克多巴胺可能對人體有害;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只會對生產者有利,卻不會對消費者有利。」

專家言之鑿鑿,但國民黨團卻無視於此,在癱瘓議事一個上午之後,擔任主席的國民黨召委蔡錦隆下午一現身,卻手持無線麥克風,在會議室後方說「現在宣布開會,本案毫無共識,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現在散會」。此舉有如偷雞摸狗。

我們真的不知道國民黨團為何如此張狂的違反議會程序,大膽出賣全民建康,若說裡頭沒有見不得人的事,與不能掀開的秘密,實難相信。

馬英九一再宣稱開放瘦肉精美牛是為了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以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來威脅國人,問題是,TIFA談談停停好幾年,去年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向美國駐APEC大使唐偉康(Kurt Tong)表達台灣加入TPP的意願時,唐偉康則說「台灣要自己先做好準備」。美國的態度可見一斑,黃重球不過自取其辱。

再者,馬英九也希望「美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作為他的政績,可是,美國在台協會(AIT)甫於3月30日宣布,從4月13日起,台灣人申辦美簽從現行140美元,調漲至160美元,等於要多花新台幣620元。

這項政策又讓馬英九破功,再次證明馬政府想要以瘦肉精美牛來換取TIFA與TPP,再怎麼搖尾乞憐也是妄想。更何況不管是美簽還是TIFA、TPP,美國何曾給台灣任何承諾,馬政府要不是一廂情願,就是跟本存心欺騙國人。

布魯姆在演說中還指出「以WTO的平等互惠原則,台灣如果允許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就無法阻止其他國家及任何含有瘦肉精的其他肉品進口。」

這個說法與之前公布的維基解密如出一轍,美國可是把輸出豬肉、稻米穀物放在牛肉之前呢。

沒有健康的國民,怎麼可能有國際競爭力?在此奉勸馬英九國民黨團,不要為了一己之「私」,葬送台灣人的前途,這筆帳,台灣人一定跟你們算到底。

另外,執政黨一再放任農委會官員隱匿疫情,但為了開放美牛進口,卻無視於農委會長久以來的瀆職,不斷釋放有關國內畜牧業違法使用瘦肉精的現況,將兩件事混為一談,甚至澳牛也受池魚之殃。例如3月31日自由廣場有篇「瘦肉精的關鍵爭議與解方」投書,有些內容似被誤導。

例如第二段提到全球唯一做過萊劑試驗的,就只有製造萊劑的藥廠,他們做了狗與猴子的試驗。

但是根據歐盟科學委員會前主席布魯姆在演講中提出多份研究報告顯示,亦有其他單位作過研究豬、牛的研究,例如美國普度大學就做過豬的研究顯示,顯示食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會出現緊迫、心跳加快、攻擊行為,大腦亦明顯產生變化,布魯姆亦提到歐盟於2009年提出的萊克多巴胺安全評估報告中,清楚載明使用了萊克多巴胺之後的牛隻,會加重腳、蹄的病變。

至於第五段談及「澳牛」驗出毒性更強的瘦肉精齊帕特羅,我認為這根本是有關單位惡意操作,企圖以澳牛來轉移美牛問題,以誤導民眾,因為被查出的裕國公司,業者自己都懷疑是在生產線混到巴拿馬牛肉。況且澳洲駐台商工辦事處馬上在第一時間出來說明,澳洲未核准在牛隻上使用萊克多巴胺或其他瘦肉精,澳洲九年來未發現萊克多巴胺,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對含瘦肉精牛肉來源國妄下定論。

台灣民眾真的需要睜大眼睛,小心謹慎,別被執政黨似是而非的話術給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