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座中水處理廠 年內建成可用於灌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海首座中水處理廠 年內建成可用於灌溉

2012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3日東方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浦第二污水處理廠中水供應項目預計今年建成,投產後每天可提供2000噸中水。這也將為今後上海推廣水資源循環利用提供借鑒。

再生水即「中水」,是沿用了日本的叫法,通常人們把自來水叫做「上水」,把污水叫做「下水」,而再生水的水質介於上水和下水之間,故名「中水」。再生水雖不能飲用,但它可以用於一些水質要求不高的場合,如沖洗廁所、沖洗汽車、噴灑道路、綠化等。

再生水工程技術可以認為是一種介於建築物生活給水系統與排水系統之間的雜用供水技術。再生水的水質指標低於城市給水中飲用水水質指標,但高於污染水允許排入地面水體的排放標準。

日處理量為12萬立方米的青浦區第二污水處理廠,是目前清浦區最大的污水處理企業,由於其位於青浦工業園區內,毗鄰園區內的多個工廠,這為中水直接提供給周邊企業使用提供了方便。

上海城建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表示,中水需要通過專門的管道輸送,距離周邊可利用中水的企業近,便於管道鋪設和就近利用。

中水的來源是污水處理廠經過處理後排放的尾水,再經過專門處理。中水水質比尾水高,低於自來水,但完全可以供應給企業用於初次洗滌、設備冷卻以及綠化澆灌、路面灑水降溫等。

據了解,上海有個別企業也使​​用了中水回用設備,但只限於企業內部,並不向外供應。「青浦第二污水處理廠的中水供應價格每立方米1元多,約是工業用水價格的一半,這也使中水在市場上具備一定的優勢。」雖然項目要在年底才能建成,不過目前已有企業簽訂了中水使用意向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