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用胭脂蟲提取物加色 專家稱令哮喘者過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星巴克用胭脂蟲提取物加色 專家稱令哮喘者過敏

2012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6日新快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外電報導,全球咖啡連鎖巨頭星巴克為減少使用人工色素,宣佈改用胭脂蟲提取物為草苺星冰樂飲品加色。星巴克重申,以胭脂蟲加色的做法對人體無害,已經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證實安全。但有專家指出,這種昆蟲著色劑可能會令哮喘患者過敏。

根據星巴克的聲明,採用了胭脂蟲提取物為草苺星冰樂加色,以胭脂蟲的天然色素取代人工色素。胭脂蟲主要來自墨西哥和南美地區,曬乾後被用於紅色飲品的食用染料。據瞭解,胭脂蟲寄生在多刺的仙人掌上,通常形成集群,背有白色蠟粉和絲線狀覆蓋物。因胭脂蟲體內含胭脂紅酸,可以製成胭脂紅色素廣泛地用於食品、化妝品、藥品等多種行業中。有專家指出,這種加色方法雖然被廣泛用於果醬、酒精飲品等,但世界衛生組織已經發現,胭脂蟲可能令部分哮喘患者出現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