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消失 加拿大水文生態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川消失 加拿大水文生態瀕危

2012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氣候暖化導致冰雪融化,加拿大及全球各地都面臨著冰雪覆蓋面積的持續縮小,這表示將對水文和生態系統造成重大影響。

加拿大西部的淡水供應主要來自該區的自然河流和山區高海拔上的冰川儲備。然而,近幾十年來氣候變化使北半球寒冬季節下雪量不斷減少,對加拿大的淡水儲備造成威脅。薩斯喀徹溫大學學者約翰‧波默羅伊表示,科學領域才剛開始發現積雪在棲息地和寶貴的淡水儲存機制方面廣泛而複雜的作用。除此之外,積雪同時為地面的多種生物提供了棲息地,其中包括有蹄類、哺乳動物和鳥類的棲息地,而其絕緣品質使得積雪深處和地下保持溫暖,一些植物和小型哺乳動物因此得以在地下生存。

據統計顯示,六月份春季融雪結束時,是加國平均積雪下降最明顯的季節。2010年該季的積雪比1972年下降了34%。而在39年的研究期間,加拿大每年積雪下降約為5.1%。加拿大落基山脈在1920年和2005年之間消失的冰川約達300個。各地冰川不只是消退,也正在變薄和縮小體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