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VS.屏東 阿塱壹古道搶救或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VS.屏東 阿塱壹古道搶救或開發

2012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廿六線被屏東縣作掉了!阿塱壹古道畫設為自然地景保留區,阻斷台廿六線開通案,引發「雙東」兩縣炮火四射。台東縣長黃健庭高分貝要求屏東縣政府「揣共」,並行文農委會要求撤銷屏東縣府的違法公告,但屏東縣府強調係依法行政,執意處罰擅闖者。

阿塱壹古道從台東達仁鄉南田村到屏東牡丹鄉旭海村,古道依山傍海、景色宜人,走完全程必須拉繩攀爬、上山下海,非常驚險。多年來,這個環台公路的缺口是否該打通,一直是開發派與環保派間爭論焦點。

開闢台廿六線案必須經過阿塱壹古道,早在民國九十二年已通過環評,但後來環保團體抗議,一直未動工興建;公路總局為此於九十九年變更路線,部分爭議路線改以蓋隧道等方式取代,再次通過環評,開路箭在弦上。

但屏東縣政府站在「為後代子孫保住台灣最後一段自然景觀」的立場,民國一百年初,將阿塱壹古道「旭海到觀音鼻段」暫定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六個月時程到期後,在藝文界與環保團體呼籲搶救下,再展延半年。

去年九月屏東縣府實施阿塱壹古道遊客總量管制措施,每日只核准三百人進入;今年初阿塱壹正式被劃設為「自然地景保護區」,並於三月十日開始對情節嚴重的擅闖者開出勸導通知書,預計七月開罰。

屏東縣滿州及牡丹鄉在地民眾感到無奈,今年元月三、四百人到屏東縣府抗議,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說,地方希望有一條方便的對外聯絡道路,他的親人曾在送恆春就醫途中不幸過世,海棠颱風時旭海也成了一座孤島,反對開路的人怎麼不想想交通不便,帶給當地居民的苦?

黃健庭指出,這條路是台灣環島公路網的最後一段,也是台九線的替代道路,更攸關南迴公路沿線居民及滿州、牡丹兩鄉的醫療、教育、觀光發展,環境差異分析也認為對古道生態沒有影響。但屏東縣府堅持環保立場,兩縣戰火還在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