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打造茄萣、林園溼地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打造茄萣、林園溼地公園

2012年04月09日
本報2012年4月9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茄萣溼地公園。圖片來源:高雄市工務局高雄市工務局加速溼地公園開闢期程,林園海洋溼地公園預計投入一億餘元,將在7月完成規劃設計,9月間發包動工,估計2013年5月間完工;另針對目前台灣南端最大的候鳥渡冬環境地的茄萣溼地,工務局也加緊闢建茄萣溼地公園,並計畫透過自行車道與內海藍色公路串連鄰近的永安溼地,推廣生態復育與旅遊。

茄萣溼地,面積約116公頃,原是晒鹽田,在廢棄鹽田後逐漸形成多樣生物棲息的淺窪,2007年底由內政部營建署評選為「國家重要溼地」。溼地內曾調查鳥類包括珍貴稀有的黑面琵鷺、白眉鴨、琵嘴鴨、小燕鷗、赤復鷹、灰面鷲,數量超過5000隻,是 目前台灣南端最大的候鳥渡冬環境地。

為保護野鳥重要的棲息地,市府已積極辦理茄萣溼地公園整體的規劃設計,計畫設置解說中心、賞鳥步道等,推廣生態教育,第一期工程將於102年編列8000萬元經費,進行東區溼地約82公頃的公園開闢工作。

林園區海洋溼地公園(公12)位於港嘴溪出海口,為林園區唯一的潟湖,都市計畫面積約6.2公頃,其中有20%的部分位於水中,園內早在150年前即有紅樹林形成,以海茄苳數量最多,樹齡最老達50多年,全區仍保有原始面貌,生態非常豐富。

工務局表示,公園將以生態復育及教育導覽方向,採「輕量」、「減量」設計,將園區分為紅樹林保育區、環境教育 區、生活休憩區、海岸活動區等進行整體復育工作,搭配地方社團堆動文史、產業、及生態導覽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