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南黑琵普查 去年中毒救治後野放的黑琵回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台南黑琵普查 去年中毒救治後野放的黑琵回來了!

2004年10月19日
本報訊

去年初經歷過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經保育人員救治後繫放的黑面琵鷺,有兩隻個體在最近回到台南地區的溼地,並且其中一隻還曾在去年10月間回到台南,今年是第二度造訪,愛鳥人士對此大感振奮。

中華鳥會表示,保育團體於17日展開今年度黑面琵鷺在大台南地區的全面普查,他們最近接獲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傳來的調查數據,在17日調查當天,七股主棲地有168隻黑面琵鷺,台南市四草地區則有1隻,而其中發現三隻分別繫有色環。經查其中兩隻為2003年初在台南地區,因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復原野放的個體,另外一隻則是1998年在香港繫放的個體。

中華鳥會表示,前述的兩隻黑面琵鷺,是他們野放後的第二年再度回到台南地區,這顯示黑皮在經歷過中毒事件後復原野放的情況健康無慮。

目前國際間有關黑面琵鷺色環觀察紀錄的收集整理,在台灣是由中華鳥會負責國際聯繫。鳥會人士也呼籲,若有民眾看到任何帶有色環的黑面琵鷺,敬請將觀察日期、地點、環號、及雙腳環色組合投交中華鳥會,以利觀察數據的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