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山毛櫸 擬申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平山山毛櫸 擬申請保護區

2012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5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沿著宜蘭太平山往翠峰湖走,列入文化資產保護法的五大珍稀植物之一「台灣山毛櫸」,正直聳天際、隱居在煙霧瀰漫的深山裡。林務局13年前透過航照圖,才「發掘」這群從冰河時期的孓遺物種,除了用生態工法蓋步道,讓世人一窺綠野仙境面貌,也正規畫申請為自然保護區,守住這片淨土。

羅東林管處處長林鴻忠表示,山毛櫸喜愛水氣,太平山山系這片風衝地,正是最佳基地;但近年隨著地球暖化,山毛櫸愈往稜線退縮,已發出警惕訊號。林務局正規畫申請山毛櫸為自然保護區,守護這片珍貴森林。

林鴻忠說,近十年來,曾有財團或商家,表明想入山開發,蓋民宿、餐廳,統統被林務局「勸退」。他認為,自然步道就應該維持它的原貌,「連摘樹葉都是違法的,怎麼可以大興土木?」未來將透過總量管制,跟社區、非營利組織合作,共創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