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對抗外來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對抗外來種

2012年04月16日
本報2012年4月15日台北訊,郭秉鋐報導

開始清理之前大家合照

今年第一場「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14日於陽明山二子坪進行,共清理外來種24籃水蘊草、上萬顆福壽螺卵。參與的志工們認為,這是特殊的體驗,如今才知道陽明山有如此景色與外來種的問題。

2012年4月14日環境資訊協會舉辦本年度第一場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共有七位志工在專業教授的帶領下,前往二子坪遊憩區清理生態池外來種。

14日上午七點半,七名來自各界的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們,自劍潭捷運站前往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乃是融合了生態旅遊以及志工服務,讓參加者在假日除了休閒之外,能夠為社會盡一分心力。而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係由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協助清理二子坪生態池的外來入侵種。

在雨中老師講解當地特有種生態

在二子坪的林間步道中,生態旅遊的專家盧堅富帶領下,沿途講解各種動植物生態。雖然早春的山上除了微冷細雨外,霧鎖山頭令能見度變低,但是在盧老師豐富的學識之下,依稀可聞的蛙叫鳥鳴亦是成為生態教材的一部分。

在一小時的路程之後眾人來到了生態池,眾人穿上俗稱青蛙裝的水靠,下水拔除四處滋生的水蘊草。雖然水下密布淤泥與碎石,加上厚重的青蛙裝在水壓下令人寸步難行,但志工們還是努力將深植於泥中的水蘊草一一挖起,並將水蘊草放至於山道旁讓其能夠腐化成為堆肥。在兩小時內挖出了24籃水蘊草。

志工在老師帶領下清除水蘊草

雖然不及池中1/3,但盧堅富表示,只要繼續系統性的挖掘,水蘊草能夠發展的空間將會漸漸受到減縮。而在國家公園中下水拔除植物的行為引起周遭遊客的矚目,在了解到生態工作假期的目的,以及水蘊草作為外來強勢種的威脅,有些遊客亦在旁給予協助。

陽明山作為鄰接台北市的國家公園,雖然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和特有種,卻也因此更容易受到人類影響。陽明山二子坪這樣遊客絡繹不絕的區域更是如此。二子坪生態池雖然是人工池塘,卻吸引了大量的蛙類在此生存,但因為人們的放生或棄養等原因,池塘內充斥著各種如金魚、錦鯉等非原生種魚類。而過去常用於水族箱裝飾的水蘊草亦是因為這些原因而侵入池塘大量繁殖。水蘊草這種不速之客不僅大量佔據了池塘,更嚴重的是其密布於水中威脅了水中各種動物的生存空間。

滿滿的福壽螺卵,估計約有四萬顆卵

在拔除水蘊草之後,盧堅富領著學員觀察池塘四周可見鮮紅色的卵,惡名昭彰的福壽螺卵遍佈於水邊。盧堅富細心的把福壽螺的卵一一剝離。小小池塘竟也收集到了上萬顆螺卵,著實展現了這種外來侵入種的可怕之處。

行末志工們紛紛發表感想,有人覺得在水中行動不僅困難且寒冷,但是看到一籃籃水蘊草被除去很有成就感。也有人認為這是特殊的體驗,特別身為台北人如今才知道陽明山有如此景色與問題。今年度的陽明山工作假期尚有六場,除此外還有澎湖、七股等地的生態工作假期等行程,詳細可參考生態工作假期網站http://ecowh.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