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樂 雜草不怕 分享我如何用鐵鍊及刷子除草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田園樂 雜草不怕 分享我如何用鐵鍊及刷子除草

2012年04月17日
作者:林如貞

高雄市四維國小六年級林芷璿下田驗收自製「鐵鍊除草器」的成果去年開始利用假日把休耕多年的農地復耕種水稻,第一次用「間隔8寸、儘量抓最少枝」沒有放任何肥料及農藥「自然栽培」復耕水稻,用傳統的人工拔草法,不僅費時間,長久在田間彎腰拔草,腰痛得直不起來,倍感辛苦也很沒有效力。然而專家所建議的「養鴨除草法」照顧水稻之外又要養鴨管理,對我的代管農夫有其困難度。另一種專家建議「覆蓋稻殼法」「自走式除草機」來抑制雜草之叢生,對一個瘦小的女生而言,扛不動龐大的稻殼袋到田間去覆蓋在稻田面,也不易操作機械在田裡迴轉。

今年很幸運地找到更省力的方法,所費不多而且輕便,所以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使用心得。

一、鐵鍊除草器

我們所設計製造的「木村式鐵鍊除草器」

我很幸運地聽到木村秋則先生的演講後,在朋友的幫忙之下,共同設計製造出來木村秋則先生所推薦的「鐵鍊除草器。」〔木村秋則先生的自然栽培(Akinori Kimura’s  Method of Natural Farming) 在2011年6月16日獲得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界農業遺產活用實行委員會(GIAHS)的認證〕。

今年迫不急待從田頭右邊開始試驗鐵鍊除草器,插秧後10天至2週是除草的黃金時期,仔細看土面已經長出01.~0.2公分的細細雜草,土面較高、水較淹不到的地方長更多,一手拿繩子,一手補秧,2次共8行,真便利。鐵鍊拉過的秧苗(包括剛補的秧苗)一會兒就站起來,但若太少株,容易黏在土面上,需要用手撥一下。鐵鍊除草器對力氣小的女生很吃重腰及腳力,我只能來回100公尺各拉一遍,就需休息,未來若能改善就更好。

二、「刷子是21世紀的除草機」

「刷子是21世紀的除草機」

從田頭左邊開始另一個嚐試是五金行購買的長柄刷除草,去年看到豐年社出版的「鄉間小路」推薦「夏子的酒」。這套漫畫最讓我激賞是裡頭畫著「刷子是21世紀的除草機」「試試看,妳會樂得唱起歌呢」「種田就是要快樂的種!」。

刷廁所的長柄刷,一支50元、輕巧又便宜,另一手補秧「刷」一趟1百公尺僅5分鐘。許多務農多年的阿伯、阿姨站在田邊,邊看邊笑:「妳這哪兒學?」「漫畫教的!」「這招有通!」,新法不用彎腰,大大減輕身體負擔,我雖沒唱歌,但高興的很想在「草上飄」。

用「刷子」除草後田間清潔溜溜

隔週是插秧後第一次停水期,乾硬的土面好走許多,清楚地看出上週遺漏除草的部份,因沒有水,長柄刷除草要更用力,不好操作,右邊可看到細細的雜草,左邊是長柄刷刷過的部份。

用長柄刷、鐵鍊在插秧後10天至兩週就要開始作業,那是黃金期:一來是草剛冒小頭才好刷,之後草會成倍數生長,而且變大不好刷又搶稻子的養份。二來具用手傳統人工跪地「挲草」的優點,可增加土壤的通氣性,促進根的發展。三來另一手同時補秧、又省工「刷」一趟1百公尺僅5分鐘。

三、除草後成果

去年雜草勢強,稻葉較黃今年成效顯著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兩種方式除草的成果」,4月7日南下,曬過田約10天左右,此時稻子長大,刷子已進不來除草,「只有尾端地勢高,水份控制不到的部份有少量雜草」,和去年除草做到腰痛的快斷掉,今年成果真高興,想在『草上飛』」!!

左鄰右舍很熱忱地稱讚「這沒灑肥、又沒下藥、人罕地來看,竟然比有灑肥、下藥還好,不僅草少,稻熱病很少,不像別人多,而且又生得齊」。巡水工夫廣受鄰里好評的代管農夫李存守先生很客氣說:「不知道為何會好,比他自己的還好」。

今年天氣冷熱變化大,正因天候變化顯出這區自然栽培的成果,其它很多稻田感染葉稻熱病,稻葉顏色黃髒是嚴重感染,專業農業區大家忙噴藥,和去年大家的成果差很多,阿姨說很多五穀都種不起來。

與大家分享使用心得,希望大家不要在停留在傳統務農「很辛苦」的觀念,增加進入障礙,請多多幫忙宣傳,鼓勵多使用刷子除草,減少除草劑及彎腰的辛勞,又能增強水稻生長,對生態環境更好。 希望看到更多人一起在藍天綠稻中「刷雜草」「快樂的唱起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