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工程專業 反貪污腐敗與政治介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站穩工程專業 反貪污腐敗與政治介入

2006年05月11日
作者:陳振川(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亞洲土木工程聯盟會長)

國際反貪污腐敗積極推動

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TI)在2005年3月所發表之「2005年度全球腐敗報告」報告了全球40個國家的腐敗和反腐敗形勢,暴露出國際上公共工程發生腐敗情況之嚴重性。該組織主席Mr. Elgen指出「大型公共建設中所發生的腐敗成為邁向永續發展不可逾越之障礙」,也表示「公共工程採購腐敗同使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困擾」,「當人們把賄賂金額大小看的比金錢使用價值更高,其結果導致降低工程品質與公共建設管理低劣化,腐敗會造成大量金錢浪費,使國家破產,並因建設品質不佳造成人命傷亡。」

營建領域全球規模鉅大 (據估達每年3.2兆美元),其腐敗也大大擴展了全世界腐敗之總規模,透明國際估算在工程採購方面發生的賄賂至少增加了10%之造價,全球每年因此損失高達3,200億美元,幾乎可用以解決當年之全球飢餓問題。TI將營建腐敗列為各行業之首,比軍購及油氣更甚,實應嚴肅面對。

美國土木學會會長Mr. Henry認為我們對於既有工程環境之運作感到無奈,但我們可以改變它。他表示並非所有工程師均是完美無缺,部分工程師配合貪污腐敗作業。「Construction」並不等於「Corruption」,工程作業一切應該透明化,工程界應進行內部改革及合理管理,而對貪污腐敗應以「零容忍」來對待。

英國土木學會ICE副會長Jean Venables建議應從改變文化及加強教育責任做起。另亦認為貪污賄賂,導致工程建設經費減少而影響工程品質,此行為應將之視為「犯罪」處理。芬蘭2004年GDP居全球第12位,依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2005全球競爭力報告,其競爭力居全球之冠。芬蘭之成功,芬蘭土木工程師協會Heikkila會長認為是因為該國企業具有群體的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依此理念,一家公司係在和周遭社會之財務與道德關係密切相關下經營。Heikkila指出他們深受Viatek之創立者Jussi Hakala所言「我們工作時要頭腦清醒、內心溫暖及雙手乾淨」,這豈不也道出芬蘭成功之道?

採購不合理拖垮臺灣競爭力

我國並未經TI調查而列入2005年度全球腐敗報告中,但從台灣民眾對於公共建設貪污認知,眾多民意代表涉入廢棄土等公共工程事務,921重建工程諸多地方官員遭起訴判刑,近期眾多大型工程爭議不斷,均顯示貪污腐敗在台灣營建工程界是存在的。是TI所調查出之10%,還是更多或較少,應該有客觀民間機構監督並瞭解,替百姓看守荷包。若從國內近萬家營造廠,管理結構鬆散,水準參差不齊,借牌情況嚴重,民代介入經營,缺乏倫理規範。

近些年來,最有利標評選優良制度常遭濫用,在地方政府尤為嚴重,公共工程委員會頻頻修改採購作業細節,徒增複雜化卻無法克制不合理之採購行為。全世界很少有像台灣工程採購如此相信與仰賴學者之國家,但是很不幸的有些學者也逐漸被腐敗掉了。逐漸,在國內工程界已喪失公平競爭合理環境,為求生存發展,部分產業界加強公關,設法追求和一些熱衷參加評選之學者維持關係。若加上部分業主,無法公正堅持,政治介入專業,則競爭環境遭到扭曲,如何要求顧問公司與營造廠加強研發、培育人才及強化專業能力,更別談到提昇國際競爭力。工程界應嚴重正視此一問題,這就是台灣工程營建之貪污腐敗現象,這也是很多人都知道之事情。然而,若回到最低價得標之工程採購作業方式,國內工程環境未改善,那又是成為削價惡性競爭及低品質情況,政府工程中央主管單位應更努力。

政治凌駕專業非全民之福

同樣的,我們也看到許多工程鑑定報告之執行亦缺少公正客觀及專業性。近年來,政治介入工程圈,特別是部分大型顧問工程公司經營已明顯化。顧問工程公司協助業主進行設計、監造、備標採購、專業管理,也進行統包及BOT作業參與。獨立公正角色極為重要,若因不當外力介入導致影響其對業主服務之忠誠度,而和承商勾結,甚至有業主、監造與施工廠商聯手,透過變更設計,擴大預算,分享大餅情況。公共工程行業,所作所為深深影響國人生命財產安全,也影響政府大量財務資源之運用,絕對須以工程倫理為依據,以客觀公正專業態度審慎從事。

當政治介入,其下之專業工程人員察顏觀「色」,體查上意,產生不平等升遷,上級長官及民意代表關說,使工程執行更複雜化,如何讓專業維持客觀更具挑戰。再者,每當政黨輪替,高階經營主管勢必更替,對需長期努力累積經驗與傳承之工程顧問業傷害極大。因此,若無法排除執政黨介入人事,大型工程顧問公司也應如同國外先進國家,使其民營化。若擔心財團介入,其負責人則亦可考慮應經由客觀開放程序,聘請具專業之公正人士擔任。當公平公正公開之競爭規則遭到扭曲,工程界受到最大傷害,最後還要背負黑暗面所引致之後果,工程界豈能以無奈面對之。工程界應持續監督並呼籲政府「別漠視工程界改革」,絕大多數奉公守法日夜為國家建設努力之工程師們也別忽視了工程界自清自主之力量及對國家社會之責任,從每一個人自身做起,每一位工程師的努力必有貢獻。

共為子孫後代反貪污腐敗

近年來,大環境變化影響大,工程專業雖有精進,但工程倫理仍被忽視。面對國際化挑戰與國內工程環境之艱辛,為能健全國內工程環境,提昇工程行業形象,並提供工程師優質工作環境,工程界如何強化反貪污腐敗機制,排斥政治勢力介入,結合各界力量,加入國際反貪污腐敗之努力,發展並落實工程倫理,實是必須積極努力之目標。盼望,台灣政府也能像芬蘭、新加坡、香港政府之清廉與效率,工程師也能工作得更有尊嚴。惟有結合各界力量,反對貪污腐敗,使工程經費全應用於工程上,才是工程界與工程師能盡心發揮與執業盡責之空間。政治權力是一時,國家、社會與民眾之權利與永續發展經營才是長期努力目標,掌權之政府機關應負責為納稅之老百姓看緊荷包,勿讓國人與後代背負沈重財務負擔,並因基礎公共建設品質不佳拖垮國家經濟。

原載於2006/4/29《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