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螺栓斷裂原因未查明 台電還要重啟反應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螺栓斷裂原因未查明 台電還要重啟反應爐

2012年04月17日
本報2012年4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莫聞整理報導

核二廠2號機斷裂錨定螺栓。(圖片來源:台電公司)台電核二廠一號機核子反應爐日前發生底座錨定螺栓斷裂,台電花了上億元請原廠美國奇異公司提供檢修計畫,完成6支錨定螺栓的更換修復,並預定20日恢復運轉。然而在事故原因未能掌握清楚,無法判斷真正的原因為何前,環保團體要求停止運轉,甚至不惜夜宿立法院。環團要求原能會公布事件真相,也呼籲民眾致電選區立委,要核二停止運轉。

台電未鑑定原因即打算重啟反應爐  安全沒保障

在核二廠1號機預定啟動的前5天,昨(16日)一早數個環保團體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反對核二廠繼續運轉,痛批核二廠運轉已逾30年、老化不堪,加上台電管理不善,如同「過勞死」。他們認為台電公司必須全數更換120支螺栓,否則不應該重啟運轉。

綠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核二廠反應爐基座螺栓斷裂可能代表金屬疲勞不堪使用,應全面檢測,不能只更換斷裂的螺栓,「剩下113支其他的螺栓都有可能面臨同樣的金屬疲勞、甚至可能會斷裂。而台電也應回答,奇異公司到底有沒有提供台灣安全保證。」

錨定螺栓的設計是以不更換、「與爐同壽」為原則,台灣卻發生前所未聞的螺栓斷裂,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即指出,螺栓是反應爐的基礎,一旦壞了,反應爐可能隨時都會倒下來。「日本福島核電廠雖經歷地震和反應爐熔毀,但基座螺栓卻仍完好,台灣卻發生斷裂問題。」

立法委員田秋堇要求,原能會應針對整體事件,按行政程序法召開會議,公布調查資料,釐清真相。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宣布,為了守護台灣,環保團體將會在這關鍵5天駐紮在立法院外,監督原能會,並希望立法院能聽到人民的心聲,釐清核二廠真相,否則應停止核二廠運轉。

稍晚的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台電總經理李漢伸對於重新運轉時間表示,目前還沒有提出恢復運轉的申請,待問題釐清後,才提出申請。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則表示,台灣首次出現核電廠螺栓斷裂,目前專案小組還在審查中,在獲得原能會同意前,核二廠1號機不得啟動。此外,原能會也要求台電就其他113支螺栓進行全面檢測。

台電、原能會  隱匿螺栓爆裂真相

此案緣於3月16日核二廠進行歲修時,1號機在控制棒完全插入後,出現異常震動達0.29G(福島核電廠的感應到水平與垂直重力的是超過0.5G),經檢查才發現反應爐底座內圈的錨定螺栓有7顆斷裂毀損由於震動是垂直搖晃,是否與螺栓斷裂有所關連,或螺栓斷裂是其他因素造成,不得而知;而台電與原能會初判可能是金屬疲勞。

台電花300萬美金向原廠美國奇異公司購置螺栓進行修復,並預訂20日再度啟用。而此事台電及原能會一開始並未告知社會大眾,直到本月初,立委及部分媒體得知真相,台電才不得不對外說明。

核二廠距離總統府、立法院只有20公里,而且核二廠內存放了8000支高強度的核廢料,相當於11萬顆原子彈的輻射物質,一旦出事,50公里內將波及700多萬人口。

剩下的113之螺栓 究竟安不安全?

那麼,剩下的113顆螺栓,到底安不安全?根據昨天綠盟私下詢問官員時發現,原能會官員坦承,這是現在「最大的問題」,因為這些錨定螺栓製造時的「材料測試證明報告」(CMTR, Certified Material Test Report)台電「找不到了!」。

根據綠盟發布的聲明,原能會初步分析出來的肇因,除了金屬疲勞及施工錯誤外,也發現斷掉的七根原本的材料就有問題,經過化驗,已發現碳及硫元素並不符合規定,因此合理推斷其他的螺栓很可能也有材料不符規定的問題。

但經綠盟追問,如今可以證明這些螺栓製造出廠時的材料測試文件,官員坦承「找不到了」。未具名的原能會官員私下承認,這種狀況下,120根全數換掉應該是合理的決定,「但全換掉涉及工期、供電等經濟問題,這可能就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了。」

綠盟:執政黨立委不應護航台電

螺栓斷裂事件的嚴重性經民間團體披露後,昨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朝野立委輪番炮轟台電與原能會後,於晚間提 案通過了多項決議。原能會同意台電需完成肇因分析與量化風險分析,完成後至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進行聽證會程序,1號機才得重新運轉。另,立委決議原能會應提供針對本次事件奇異公司(GE)所作的安全分析報告,以及要求原能會要讓專家學者所組成「專案審查委員會」開放旁聽並進行網路線上轉播,也把影音文 字會議記錄上網提供民眾下載。

然而在此之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昨晚傳出消息,執政黨立委打算在18日的教育委員會開會時,提出覆議案,再次拉低重啟反應爐的門檻,讓原能會及台電能夠「較輕鬆」過關。綠盟呼籲民眾緊盯立委表現。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