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園區案修正 建築面積少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技園區案修正 建築面積少一半

2012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度引發環保爭議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設置案,4月16日由經建會通過開發計畫修正草案,包含202兵工廠在內,園區總土地面積達25.3公頃,但建築基地面積縮減到3.2公頃;規畫生態保留區與人工溼地復育區,希望復原園區內的「古三重埔埤溼地」。全案配合軍方搬遷後執行,預訂2016年4月完成。

中研院原規畫生技研究園區建築基地面積6.13公頃,而後作家、現任立法委員張曉風向總統馬英九請命,希望保留劃入園區內的202兵工廠綠地,獲得外界不少聲援。

計畫案因此進行變更,2011年6月通過環評,中研院移除部分國際研究生相關大樓規畫,將建築基地面積降到3.2公頃。

根據中研院規劃,除了研究專區,園區內主要設有大面積生態保留區以及人工溼地及雜木林復育區,後者面積達4公頃。園區計畫案通過後,軍方預定2013年7月前完成搬遷,中研院再動工。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案預算原為270億元,現縮減為216億元,未來園區以新藥開發為主,加速推動生技產業發展。

根據規畫,園區成立後5年內,可吸引生技廠商陸續進駐,創造約100億元投資、60件技術授權案,以及約250名高階研究人才就業機會。政府也在新竹設置生物醫學園區,在高雄推動生技醫材產業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