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綠黨與原住民的新節點: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綠黨與原住民的新節點: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

2012年04月18日
本報2012年4月18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台灣綠黨代表希婻‧瑪飛洑、潘翰聲等在全球綠人大會倡議「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節錄自綠黨臉書)全球綠色政治參與者的結盟網路「全球綠人大會」,3月底4月初在非洲西非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卡召開,包含台灣在內全球共90個國家的綠黨齊聚一堂,台灣綠黨在會中倡議「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Global Indigenous Greens)獲得共鳴,將成為世界原住民族串連反核、反水庫、保護森林、確保多樣性等環境議題的起點。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和綠黨昨(17日)舉辦參與成果記者會表示,台灣參與此次大會,8位代表中有3位是長期在原住民社會運動及藝術創作的工作者,包括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希婻‧瑪飛洑、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人之島工作室藝術總監黃清文(飛魚)。台灣團最大成果是,借助全球綠人聯盟,成立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此案在4月1日大會閉幕當天,成功列名第一號提案獲得通過。

大會另一焦點為反核議題,從3月30開幕當天,希婻‧瑪飛洑等人手持「核電歸零」標語,與日本、巴基斯坦、印度、蒙古等國綠黨代表,共同呼籲各國團結促成非核世界。

全球綠人未來將串連抵制整個核電產業鍊,從鈾礦開採、濃縮、發電、核廢,乃至於核武,並堅決反對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開採鈾礦,以及將核廢料棄置於原住民族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