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阿里磅溼地 天柏嵐企業志工響應地球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阿里磅溼地 天柏嵐企業志工響應地球日

2012年04月19日
本報2012年4月19日新北訊,夏道緣報導

為響應2012地球日「愛轉動 護地球」,近百名企業志工昨(18日)昨前往新北市石門區的阿里磅農場,參加溼地棲地守護的工作,共同移除外來種、種植原生種台灣萍蓬草,並進行生態調查。志工們積極參與,其中來自高雄的志工黃雅華表示,「希望還能幫忙為大自然做更多事」!

台灣天柏嵐公司總經理吳美君是守護行動的領隊,她表示,經過實際參與保育後,「以後看到環保,不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熱騰騰的負擔。」這是她第二次來到阿里磅參與志工行動。她感謝農場主人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熱情帶領這一群地球守護者,並引發了大家的行動。

生態池調查志工以釣魚的方式推估池內生態狀況,短短時間內釣了九條魚,包括馬口魚、吳郭魚等,並進行魚口的測量與紀錄,推測池內健康狀況應屬良好。參與的志工蔡坤樺表示,對於池內的生態系有更進一步的體認,呼籲大家飼養動植物時,切記「愛牠就不要拋棄牠,要養就不要棄置牠」。

參與鋪碎石路工作的Allen表示,雖然受限於工具,但小組組員還是使命必達,而挖石鋪路的過程中,發現園中生態非常豐富,顯示農場保育的成效,「也感受到土地豐富的生命力」。負責移除外來種的周孟蓉,是第一次參加志工行動,她觀察移除的水草中還夾帶很多小生物,因此要很小心,免得傷害這些生物。她說,「大自然的一切息息相關,以後會更珍惜。」

阿里磅農場場長王德昌指出,農場中平日並無充裕的勞動人力,透過有規畫的志工參與行動,對農場的生態維護有很大幫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邢聖得表示,今日大夥費心種下了台灣萍蓬草,也種下了春天的希望,鼓勵大家「用愛澆灌心中樹」,天天都是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