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需要你的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共政策需要你的聲音!

2004年10月01日
本報訊

這陣子,由一般民眾參與討論的公共政策會議真是風光至極,不光是北投社區大學的溫泉博物館公民會議,青輔會的青年國是會議,衛生署的代理孕母公民共識會議,以及環保署舉辦的環保共識論壇等等,在在都希望能提供一個公共領域,歡迎不同群體的人們共同來設計相關議題,舉行公民會議落實審議式民主,從而突顯社會中每個人的利益,並進行理性對話、甚至衝突,最後妥協並整合為全民共同的利益,或轉化為良善的公共政策設計,進而達到深化民主目的。不只如此,面對近日引起爭議的軍購議題,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也裁示行政院各部會,可針對爭議性議題招開公民會議,讓民眾有權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

爭執近20年的代理孕母議題,在衛生署委辦的代理孕母公民共識會議中,終於在針對醫療、法律、社會等面向的充分考量下獲得初步共識,與會的民眾、專家學者支持有條件開放代理孕母,相關的會議結論也會供作往後的立法參考。而由青輔會主辦的青年國是會議也頗受好評,來自全台灣18歲到35歲的青年所共同主辦的青年國是會議,更是提供青年參與公共政策討論的機會。不同於傳統會議中僅見專家提出論述,審議式民主的公民會議,卻是連專家的意見也必須接受與會者的挑戰,沉默的大眾、不善言語表達的人們,在會議中也能獲得公平的機會發表言論,挑戰異見。

「環保共識論壇」同樣也希望藉由審議式民主的公共論壇的探討,將進一步於10月下旬開始舉行環保共識會議,而會議成員的篩選將傾向以「非專業」的一般民眾為代表,由主辦單位寄發兩千份邀請函,並從中篩選15名成員參與環保共識會議。面臨即將到來的共識會議,冀望民眾能對四大議進行更多面向的探討與深入理解,從而面對國家公共政策,提出符合全民共益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