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安不安公聽會 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安」安不安公聽會 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

2004年09月15日
本報訊

恆春核安演習已經緊鑼密鼓展開,9月20日起將進入最重要的第4週「核安演練週」,在此前夕(13日)上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立法院永續會、非核台灣聯盟3個團體假立法院召開一場訂名為「核安」安不安公聽會,會中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內容。與會環保團體猛批原能會「核安演習」是一場笑話,根本無視人民與土地的安全。出席的金山鄉民代表鄭振興懷疑這種演習計畫書對保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的用處。

眾多觀光客,不納入演習範圍

原能會在會場播出「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宣導短片」,影片中的女性被形容成無知、大驚小怪的媽媽,主婦聯盟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黃美釵批為對女性不尊重與歧視,要求停止播放此一宣導短片。

全國核子事故處理委員會作業執行室副主任劉東山在報告時表示,原能會主委歐陽敏盛對核能安全非常重視,萬一台灣發生重大核安事故,前進指揮所一定設在核電廠裡。但與會環保團體批評為作秀心態。

公聽會主持人曹啟鴻委員表示:重大核子事故如果發生,攸關台灣上千萬人民的安全與未來,「核安演習」的目的應該是教育與預防並重,更需要高規格來準備與看待。原能會官員表示,今年演習重點強調演習前的教育而不在演習本身;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指出,在第一周為「核安教育週」部分,原能會沒把機關、學校、旅館與大型商場納入宣導重點,沒有針對外地遊客的安全疏散配套計畫。

宣導資料紙上談兵,不符實際

相關與會人士強烈質疑,「核安演習」宣導影片與書籍編印,對於老人、文盲與很多外籍配偶根本無法發生功效。碘片的發放,在時效掌握與防護衣是否充足等,原能會與台電官員都無法提出合理解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應該正確傳達核能對人與環境可能造成傷害與如何預防的原能會,在此次演習計畫上,卻本末倒置,強調核能很安全;楊肇岳教授說,核安演習應該教導人民有危機意識,能在災難發生時,不會慌亂,但原能會傳遞錯誤訊息讓大家失去對安全的戒心。

主持人曹啟鴻委員最後提出3點意見,一、落實核安演習,應該廣納各方意見,尤其民間監督力量;二、核安演習更應該讓民間積極參與,不應閉門造車;三、核電廠附近的流行病學調查更應該長期追蹤調查。另一位主持人陳椒華表示,環保團體將會於核安演練當週組織觀察團前往恆春觀察了解核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