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潮蟹棲地不到50坪…清紅樹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招潮蟹棲地不到50坪…清紅樹林

2012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2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紅樹林過去被保護,但長太多卻影響生態,台灣著名的香山濕地近幾年因紅樹林面積不斷擴大,影響蟹類與鳥類生態,甚至危及防洪、排水工程,新竹市生態保育科爭取營建署經費,將進行海山罟紅樹林清除工作。

新竹市政府產發處生態保育科長許弘宜指出,香山濕地紅樹林的擴散,讓濕地特有生態環境改變,影響生存棲地,像文蛤、螺貝類等底棲性生物,因紅樹林改變土質,無法棲息在次泥質環境而逐漸消失,相對的,候鳥覓食種類減少,生物多樣性降低。

許弘宜說,生態保育專家對香山濕地棲地復育效益評估,證實當地的有機碳含量已緩慢下降,蟹類群聚密度與分布,在清除區顯著大於紅樹林區,候鳥增多,賞鳥人口也增加。

由於海山罟紅樹林已把台灣招潮蟹重要棲地隔成兩小塊,面積不到50坪,招潮蟹面臨生存威脅,市府今年將以海山罟紅樹林為主,計畫清除4公頃。因紅樹林過於茂密,已影響當地防波堤排水口效益,傷及防洪規劃,儘管拔除紅樹林需靠人工,從生態與防洪觀點看,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