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的死亡筆記現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電的死亡筆記現形

2012年04月23日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日本漫畫《死亡筆記》中,只要在死神的死亡筆記上寫下某人的名字、死因、時間,到時候就準時發作死亡。現在從台電核二廠提出的錨定螺栓斷裂位置圖上,加上專家畫的3條線,就可以看到「死亡筆記」已經寫下了核二廠,也代表北台灣籠照在核災的陰影下,半徑數十公里內所有人的名字也被填上去,就等台電決定何時啟動,簽下死亡的時間。

20日上午和立法員田秋堇在立法院,和台電續談核二廠一號機的錨定螺栓斷裂事故。專業人士王偉民工程師也參與討論,王偉民拿出台電提供的反應爐螺栓斷裂相關位置圖,簡單用尺畫了一下,就點出了令人震驚的圖象:一幅螺栓完美的對稱斷裂位置圖。也就是我所說的「死亡筆記」。

反應爐基座有2圈60根的螺栓,固定上千噸的反應爐體,有如「蓮花座」般穩固,必須承受經年累月的反應爐運轉的震動,可耐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基本上,這些螺栓是根本不可能壞的,即使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一、二號機比台灣的核二廠1、2號機老10年,遭遇地震、海嘯、核災,也未見斷裂現象。現在發生斷裂事故,代表3個重要問題:一、核電廠已逾30年的設計壽命,許多地方已經疲勞、老化,再也經不起「最後一支稻草」的壓力;二、核電廠的設計、施工、材料、操作不當,造成過大的應力,使不應斷裂的錨定螺栓斷裂;三、運轉後只要有風吹草動,或是地震,反應爐就會垮下來,核災來也。

簡言之,錨定螺栓斷裂是核電廠的病癥,而不是病因,但如果無法徹底解決,則可能成為爐心熔毀事故的原因。而且這是台灣特有的情況,也是全世界第一次發生這種情況,目前的核工界完全無過去的歷史資料,也沒有可靠的修復計畫。但是台電4月14日新聞稿已經公開宣布:修復完長,可以安全運轉。

王偉民工程師拿出核二廠的錨定螺栓斷裂事故的螺栓位置圖,用尺一畫,將斷裂的A2至C2拉一直線,再以90度夾角畫出2條線,斷裂的螺栓都包含在這兩個扇形的區域內。

王偉民指出,發現斷裂的第一根螺栓的180度對角位置雖然沒有斷裂螺栓,但是左右間隔3根,就有1根顯示斷裂的跡象,再隔2根,也是有斷裂的跡象,這幅圖象呈現近完美的對稱

王偉民說,台電一直不承認核電廠金屬老化與疲勞的問題,但這樣的斷裂分布,幾乎完全可以排除某些螺栓材料不佳等個別因素,顯示在0度到180度方向有非常大的力量,才造成斷裂。而這個原因,台電並無法解釋,但台電表示他們可以保證運轉安全,任誰也難以相信。

很明顯的核電廠系統問題,這是全面的崩壞前兆,但台電的破壞力學博士(姑隱其名)表示,像一架飛機發生故障,通知召回,但是其他飛機還在飛,並沒有全部停飛,所以核二廠其他螺栓還可以用,就可以運轉。

這樣的論調,實在非常不專業,也令人對台電的核安文化更為擔心。因為從簡單的統計來看,一架飛機和其他飛機不是同一個系統內的,而核電廠的螺栓在同一個系統內,材質、環境、受力等因素完全一致,就不能如此比喻,只能騙外行人。若要比喻,應該是看飛機的引擎渦輪葉片斷裂,哪怕是發現1片「輕微」斷裂,這架飛機也要停飛。而且葉片斷裂是可預期發生的,就有維修計畫,但核電廠反應爐錨定螺栓從來就沒有預期斷裂的設想,也沒有維修計畫。

依照台電的大修計畫,所有的大修工作都已完成,反應爐的燃料已經充填完畢,反應爐頂蓋也回復,所有都就緒了,就等送原子能委員會的啟動申請公文下達,就可以啟動。僅管台電說大修沒有時間表,這是騙外行的話。從台電提出的報告中顯示,所有的工作已經在4月19日完成,只要一聲令下,就可啟動……

台電表示,不用等肇因分析完成,就能啟動,因為可以運轉後「慢慢再找原因」。

我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因為如果肇因不明,金屬疲勞、老化的原因依然存在,啟動後造成斷裂的原因隨時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台灣的安危懸於一線之間,我們要冒這種險嗎?

19日以前,錨定螺栓的「認證材料測試報告(Certified Material Testing Report)」還找不到,新頭殼記者楊宗興報導後,又奇蹟似的出現了,這樣的文件檔案管理,就令人無法信任台電還是一個上軌道的正常公司,虧他們每家核電廠都是ISO 9001認證的,基本文件控制都做不好,應該撤銷證書。

田秋堇委員辦公室發了3次公文,索取核二螺栓斷裂的相關的文件,台電不是實問虚答,就是拿不出文件,立法院多位委員已經準備要對核二廠施行「調閱權」,要求核二廠、原能會提出所有的公文、簽呈,徹底了解這段期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哪些人需要負責,就算台電現在的疏失、惡意行為引發核災,現在就要先釐清所有責任歸屬,否則一旦核災降臨,連當時錯誤決策、判斷的文件都找不到。這也是核安文化重要的精神。

我的結論是:台電是「全世界最反核的電力公司」,他們試圖把台灣的核電廠推往一個極端危險的邊緣,隨時只要風吹草動,就會造成核災。我對台電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反核情結」非常敬佩,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正常的電力公司敢這麼做,他們急於證明核電可以玩得多危險,核災可以搞得更大,因為台電是國家的電力公司,用的是人民的錢,台電高官退休後可以坐領數十萬月薪,甚至在民營電廠擔任董事、董事長、總經理,年薪上千萬,他們完全沒有羞恥,完全不負責任,而這個社會、國家竟拿這群敗類沒辦法,令人擲筆三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