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虎國警訊:盜獵抵銷了老虎保育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虎國警訊:盜獵抵銷了老虎保育成果

2012年04月26日
本報2012年4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馬來西亞WWF老虎倍增計畫的logo一場以保育老虎為主題的全球高階政府會議「老虎高峰會」,即將於2012年5月15-17日在新德里登場,在此之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呼籲境內有老虎的國家,應阻止盜獵者偷取老虎保育成果的利益,以現存老虎數量倍增為終極目標。

「現在每天、每個國家的老虎保育成果,都被盜獵行為抵銷,在這樣的情況下,老虎數量要倍增是希望渺茫的。」WWF老虎存續行動領導人Mike Baltzer表示,「要在2022年達成野生老虎數量倍增計畫,首先應對盜獵行為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來取代簡單的承諾。」

一個月後即將於新德里召開的老虎峰會,是2010年於聖彼得堡會議後,第一次高級政府官員會議;13個擁有野生老虎族群的國家將共同承諾2022年達成野生老虎數量倍增的計畫。本次會議亦將審議全球老虎恢復計劃(GTRP)實行進展,並討論在未來兩年的優先行動方向。於本會議將檢討跨國的資源調度效益與目標。

WWF強調,根據野生動物交易監察網絡(TRAFFIC)提報的資料顯示,從亞洲國家保育稽查所沒收的老虎部位資料來分析,可發現降低消費者對老虎及其他瀕危動物的需求,應成為老虎保育策略的主幹。

© naturepl.com /Edwin Giesbers / WWF指出,此次在新德里召開的評估會議是提供聯合對抗盜獵行動大好機會,且可對全世界明確宣示,對抗盜獵是這些擁有老虎的國家一定會做的事情。

目前盜獵仍是老虎數量下降的主因,也是老虎數量倍增計畫的最大阻礙。

過去數個月關於非法老虎交易與走私的報告呈現盜獵仍是種未受嚇阻的犯罪行為。光是2012年1-3月,印度官方記載了兩起盜獵事件,並沒收了至少來自3隻老虎的屍體殘骸。這些老虎器官幾乎皆可確認是由盜獵行為而來。由於盜獵事件並非每一次都會被查獲,故因盜獵而死亡的老虎數量應遠高於這個數字。印度是這些有老虎的國家中,唯一有系統性紀錄老虎死因且將這些資訊公開上網的國家,網址 http://www.tigernet.nic.in 。

今年前三個月,除了印度,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尼泊爾、泰國及越南都有人因持有老虎器官遭逮捕。在印尼森林中,一隻蘇門達臘虎被發現因獵人陷阱而受傷,於救援數日後死亡。

Baltzer表示,盜獵者顯然由這些擁有老虎的國家保育政策中獲利,阻止盜獵行為才能確保這些政府的投資與努力不致變成盜獵者和老虎交易者的金錢來源。

對抗盜獵的五步計畫

WWF針對老虎分佈國零盜獵目標,制訂可以採取立即聯合行動的五個步驟:包括了以盜獵行為來訂定、劃分出最需要良好保護的地點;確保這些地點擁有足夠、專業的執法團隊;與警察、司法體系合作嚴懲盜獵者;並積極推動鄰近老虎保護區域的社區參與。

「對每一起盜獵事件必須嚴肅以待,每一起盜獵事件都是老虎復育之路上的嚴重阻礙。」WWF的保護野生虎專家Craig Bruce說道:「各國政府面對盜獵必須採取立即且直接的回應,這會給盜獵者及大眾一個明確的訊息,表示政府在保護老虎採取非常認真的態度。」

WWF在這次會議前將會給每個政府一份文件,內容闡述在國際老虎保護聯合行動的基礎上,針對打擊盜獵行為可立即執行的方案。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