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溼地 預計今年納為國家重要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大城溼地 預計今年納為國家重要溼地

2012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5日欣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後,彰化大城溼地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一事,預計於5月召開國家重要溼地評選會議,如果順利的話,預估在今年就能敲定。

國光石化原預計於彰化芳苑大城潮間帶溼地投資興建石化工業區,2011年4月決定停止開發後,營建署隨即開始地方溝通協調作業,推動將當地納入國家重要溼地系統。

依據拉姆薩溼地公約的精神,溼地劃設需充分溝通並將地方意見納入決策過程,經過今年3月起至4月初營建署總計辦理11場地方座談會參與說明會後,參與民眾大部分疑慮已經消除,大部分已不再反對。

目前營建署正著手彙整民眾意見,完成後將提報國家重要溼地評選小組進行後續程序。城鄉發展分署副分署長王東永表示「預計在5月份,在過半數委員同意後召開,未來還須要走完現場會勘、專家意見交流等程序,才能成最後定案。」除了彰化芳苑及大城沿海溼地外,還會一併審查其他NGO所推薦的溼地。

彰化沿海擁有廣大的潮間帶,2006年及2009年評選國家重要溼地時,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溼地保護聯盟,以及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單位推薦,納入國家重要溼地,但因石化產業開發政策、環保團體及居民未能達成共識,故列為未定溼地而持續行進行溝通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