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鳥啄光秧苗 農掛死鳥嚇跑鳥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鳥啄光秧苗 農掛死鳥嚇跑鳥賊

2012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值春耕,三星鄉農民卻叫苦連天,估計破百隻的白腹秧雞、雁鴨,啄食近1/3稻田,稻草人、炮竹都無用武之地;農民只好將雁鴨的屍體吊掛田邊,希望達到嚇阻效果,直說:「有效果!」甚至還考慮,做成模型提供給其他農友使用。

鄉代吳錫鏞接獲眾多農民反應,今年的禽鳥類特別多,估計有百餘隻,一群一群從天而降,啄食尚未定根的秧株,「自己的心血結晶都被吃掉了!」在人鴨大戰後,又要面臨老鼠肆虐。吳錫鏞表示,本期稻作1458公頃,有126公頃廢耕農地,無人管理、雜草叢生,成為禽鳥類與老鼠的棲息地,危害附近稻田。希望鄉公所等單位與地主協調,釋放出農地供農民租用耕作,若不處理「只怕明年情況更嚴重!」

眼看稻草人沒用,農民突發奇想把吃農藥死亡的鴨屍掛在田邊,希望「以鳥嚇鳥」,直呼「真的沒辦法了!」

鄉公所農業課長江淳銘表示,已通知地主若不在兩周內整理荒廢農田,將移送稅捐單位究辦。

宜蘭縣環保局秘書劉富美指出,此區域非八米以上的主要道路或指定區域,因此無法依《宜蘭縣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規範地主清雜草;對於農民掛鴨屍的行為,目前沒法可管,只能勸導。

宜縣農業處畜產科長吳銘峰說,農民並非刻意毒死雁鴨,未涉及《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根據同法第21條指出,若野生動物危害農林作物,在緊急情況下,得以主管機關核定之人道方式予以獵捕或宰殺以防治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