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彩繪立院外上演 要求成立動物保護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體彩繪立院外上演 要求成立動物保護司

2012年05月03日
本報2012年5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2日正當立法院預定審查農業部組織法,動保團體則以人體彩繪的行為藝術,扮演台灣牛、貓咪行動劇,吶喊保護動物,成立專責動保司,反對畜產管動保。

動保團體則以人體彩繪的行為藝術,扮演台灣牛、貓咪行動劇,吶喊保護動物,成立專責動保司,反對畜產管動保。(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朱天心:「成立動物保護司也許不是解救台灣動物的萬靈丹,但如果一直不成立,台灣許多動物將繼續活在煉獄中」

行政院版本仍將動物保護的主管單位仍與畜產合併為「畜產及動物保護司」,記者會現場,象徵經濟動物的台灣牛怒吼著,畜產綁架動保,動物哀嚎誰聽到,並將「畜產及動物保護司」立牌撞破分開,代表畜產以及動保不分家,動物保護是空談。

畜產以及動保不分家,動物保護是空談。(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吳宗憲表示,動保團體不斷努力收容動物卻發現沒有改變,問題在政府執法沒有足夠人力與財力運作。

動保司行動聯盟發起人朱天心則表示,將畜產和動保放在一起很精神錯亂,就好比將勞委會和經濟部放在一起,當有勞資糾紛時,不管是利益或價值衝突時,要如何照顧勞工利益?

田秋堇:「我的親友一天到晚送流浪犬到國外,我覺得相當難過,受苦動物在台灣是考驗我們的良心指標。」

目前黃昭順、丁守中、林岱樺委員已經有提設立專責動保司的法案,希望於農業部組織法將畜產及動保分開,設立專責的「動物保護司」,讓動保困境能在體制結構上,獲得根本突破。

立法委員張曉風指出,走私動物進來台灣卻都活活燒死,這是為政者思維的不對,定出來的法也不對;成立動保司改變思維是重要的。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組織再造就是要解決現在無法解決的問題,台灣動物保護的問題已惡名昭彰揚名國際,將畜產和動保放在一起,對於畜產出身的官員,一定重畜產。

立法委員陳學聖說,「如果有這個司的成立,動物會得到貼心的愛護」

駱以軍:「我很想中樂透將新屋收容所買下來。但真正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要有動保司。」

生殤像影像工作者杜韻飛也說,最近在監督和關注台灣收容所問題時,發現不是制度有問題,而是主事者的心態。「流浪動物不是情感問題,而是道德問題,動物是有情感有知覺的動物,制度的建立就是道德的落實。」

不過因為委員詢答時間過長,農委部組織法要等下一次才能審查。動保團體表示,將持續關注直到動保處境受到合理的重視。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