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罹癌風險破百倍 林園喊遷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估罹癌風險破百倍 林園喊遷村

2012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5月4日聯合報林園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工業局針委託學者對林園居民做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推估林園居民的罹癌風險超標百倍。立委林岱樺3日在中油林園廠舉行公聽會。

環保署在98年環評委員會有條件通過新三輕環評的條件之一,就是一旦健康風險超標,工業局就必須協調工業區內廠商減產或降載,而工業局委託的輔英科大教授賴進興組成的研究團隊,在101年初完成這份報告後,工業局一直沒有公布。

賴進興強調,這項計畫因採美國環保署資料庫的係數為推估依據,並非實測數據,與林園工業區現行空氣品質排放有無污染沒有直接關係,未來還將進行實際檢測作業。

但這樣的說法並沒有得到公聽會與會者的認同,中汕里里長李進宗說,里民近3年來有10人罹癌死亡,比率偏高,報告也顯示汕尾地區已不適合人居住,他希望高市府、行政院重新考量居民遷村訴求。

林園區里長聯誼會也在會中發表聲明指出,希望比照台塑仁武廠模式,對林園區居民進行健康檢查,且重新考量汕尾地區四里、東林、五福及溪洲里遷村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