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全台總動員 三地淨灘清出2.5噸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渣打全台總動員 三地淨灘清出2.5噸垃圾

2012年05月07日
本報2012年5月7日宜蘭訊,王鎮中報導

2000多位渣打銀行志工立夏當天(5日)在全國北、中、南三處海灘同步發動淨灘,三處海灘一個早上清出了2586公斤的廢棄物,創下台灣單一企業發動最多員工投入淨灘活動的紀錄。

「手護台灣海岸 渣打全台淨灘志工活動」,在宜蘭蜜月灣、新竹南寮、高雄旗津海灘共清出2586公斤垃圾

這項活動是由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新竹市政府指導、宜蘭孔明單車協會協力。三場活動中,新竹南寮沙灘總共清出1298公斤垃圾、宜蘭蜜月灣896公斤、高雄旗津海灘392公斤。這次的淨灘結果將登錄至國際淨灘行動聯盟,對建立台灣在地廢棄物資料庫有可觀貢獻。

這次淨灘也同時響應世界地球日在全球發動的「十億綠行動」計畫,志工在專業解說員引導下,揮汗撿拾沙灘上的垃圾。在南寮海灘,志工除了撿拾隨處可見的菸蒂、塑膠製品等生活常見用品外,也協力挖掘深埋在沙中的魚網,更合力把沖上岸邊的廢棄漁船搬上岸。在蜜月灣,因最近天氣變化大,導致河豚大量死亡,清出2000多具河豚屍體。

新竹市長許明財也出席活動,感謝渣打協助維護新竹海灘的環境清潔。許明財表示,南寮海灘是新竹17公里海岸線風景區重要觀光遊憩地點之一,因此也產生了不少垃圾;這次淨灘的意義,正是透過志工假期的機會進行環境教育,了解無痕旅遊的重要性。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康暉杰和全台超過2000位企業志工在全台灣三處海灘同步淨灘渣打有100位員工擔任淨灘解說員種子,他們在事前接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3小時培訓,當天則擔任領頭者角色。渣打銀行總經理康暉杰在南寮全程參與活動,戴上手套、手持長夾撿垃圾。康暉杰強調,渣打不只在企業內部推動節能,也希望用實際行動改善環境;他表示志工服務是渣打最重要的企業文化之一,去年台灣渣打志工服務超過5,000天,總計超過40,000小時,今年將以突破6,000天為目標。

康暉杰認為,台灣是海島國家,希望員工能在活動後對台灣海岸有更多了解,並以實際行動長期關懷。他表示,淨灘只是一個開始,日後渣打計畫投入台灣海岸監測及保育工作,長期保護台灣最可貴的海洋資源。

這次三地淨灘均比照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規格進行,同步對清出廢棄物動態進行分類與登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從沙灘上撿拾的每一筆垃圾,都必須詳實登錄到國際淨灘表格中,進行歸類、統計,以便了解垃圾漂流旅程,及每個海灘的廢棄物分布狀況。長期累積下來,將能對海岸的垃圾來源有更充分的了解,並藉此擬定防治策略,減少海灘汙染。

陳瑞賓認為,這場兩千人規模的淨灘行動別具意義。台灣海岸近年來面臨到相當嚴重的海岸侵蝕和汙染問題,這些問題將隨著氣候變遷變得更加嚴重,亟需投入資源,進行長期的觀察和維護工作。在淨灘行動後,將會蒐集超過兩千人次的努力成果,對建立在地海岸廢棄物資料庫有長足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