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土城彈藥庫、媽祖田是國家級亮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黨派立委:土城彈藥庫、媽祖田是國家級亮點

2012年05月07日
本報2012年5月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跨黨派立委邱文彥、田秋堇、張曉風、段宜康上周五(4日)召開公聽會,現場學者專家針對新北市土城區彈藥庫生態環境與媽祖田文化遺址,均表示有潛力成為國家級亮點,邱文彥表示,未來這兩處可連結鄰近的天上山等淺山生態系,結合在地發展需求,朝向「國家自然公園」或「國家環境教育中心」的方向規劃。

彈藥庫、媽祖田居民請出媽祖神像,共同出席土城發展願景公聽會(大暴龍攝)

世居土城區祖田里200年的媽祖田庄居民,也帶著媽祖神像一同參加這場「土城彈藥庫及媽祖田發展願景」公聽會,痛訴當地居民信仰中心普安堂與民宅,因新莊慈祐宮1977年有爭議的產權登記紀錄,面臨拆除命運,未來更可能成為新北市殯葬特區。土城彈藥庫居民也痛批政府把看守所遷入綁都市開發計畫,以不永續的開發案放任讓居民內鬥,呼籲政府「莫相害」。

彈藥庫居民 要求不含看守所的發展選項

台北縣政府配合法務部搬遷土城看守所計畫,2006年提出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將國防部撤離的彈藥庫規劃為「司法園區」,遭在地居民強烈抗爭,後經歷多次政策環評審議均遭退回。

新北市政府目前重提新案,縮小開發與區段徵收規模,但仍要遷入僅在2.2公里外的看守所,居民劉麗蘭在公聽會上抨擊,政府只管徵收與開發,卻不思整頓現址內的違建與鐵皮屋工廠等亂象,放任還耕作中的農地與原生態遭破壞;而規劃案黑箱作業,並未履行承諾和居民好好談,也他們想要的生存方式都抹煞掉了,只想以看似有利益的開發案來綁看守所遷入,讓贊成與反對開發的居民內鬥卻作壁上觀。他呼籲若政府真「有種」,「先恢復原狀再來談」。

公聽會上也有贊成開發的民眾出席,居民邱顯名表示「看守所要不要來我不管」,但希望不開發的民眾不要阻擋其他人的意願。但田秋堇提醒,不管如何發展,有看守所在,「旁邊的房價能有多好?」「地方不團結,看守所就會在厝邊」。經田秋堇協調,現場居民至少已同意「沒有看收所」是共識。

法務部矯正署組長吳友銘則表示,基於敦親睦鄰的精神,在台北看守所遷建議題上會「歸零思考」,尊重公聽會結論,以整體性的角度評估需求。

媽祖田居民:不解政府為何要摧毀藝術人文資產

文史工作者李榮台心痛陳述媽祖田危機,大暴龍攝位於土城區龍泉路一代的祖田里,是清朝時即居住在此的媽祖田庄,居民均絕大多數為原墾戶,但1977年,新莊慈祐宮將300多甲田登記為名下土地,十餘年前開始對原墾居民提出不法侵占之訴,勝訴後要求居民立下租約,或訴請法院強制執行拆屋還地,連當地信仰中心、創於日治大正3年的「普安堂」也難倖免。

2011年,新北市將土城祖田里劃入殯葬特區二期計畫預定地,而新莊慈祐宮持續要求敗訴的原墾戶立下租約,更寫明若面臨政府建設需求,承租戶須三個月內「無條件搬離」,居民大感情何以堪。

除了產權爭議,當地豐厚的人文資產。文史研究者西街工作室負責人李榮台表示,普安堂隸屬台灣齋教先天派,也是台灣齋教在台新北市最後一間三合院形式的佛堂,不只是有大正時期的遺跡,第五任住持「龍泉老人」李應斌自學的寺內彩繪藝術,被譽為「台灣第一人」。在他經營下,普安堂已成為結合日常生活、宗教修行與藝術創作結合一體的「自然文化園區」。在地第八代住戶、土城區社區總體營造協會理事長王登坤質疑,國家很奇怪,這麼難得的藝術,為什麼要摧毀掉?

李榮台更表示,當地的龍泉老人紀念登山步道,部分路段即是媽祖坑古道,也是可以觀察到生物多樣性的淺山生態系,是土城珍貴的資產。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林美容表示,媽祖田庄已明顯發展為祭祀圈,李應斌老先生結合宗教的藝術創作也彌足珍貴。他很疼惜地表示,經歷過日本清鄉與大小天災的原墾民,如今還要受到新莊慈祐宮這般對待,相信媽祖必不忍心,會願意把產權讓出來,「不相信的話來擲茭看看」。

邱文彥表示,媽祖田產權爭議,需要法務部介入協助,並請文建會協助將普安堂登記為歷史建築或市定古蹟。

新北市議員林銘仁呼籲,未來不管如何發展,一定要考慮進來在此安居樂業200難的人,他相信媽祖慈悲,一定不回讓這邊的人無法生存。

立委:兩地均為土城珍貴資產  朝國家級自然公園努力

邱文彥針對公聽會結論表示,此兩處自然與人文資產的珍貴性無庸置疑,可結合天上山系,朝向國家自然公園或環境教育中心發展,未來跨黨派立委會與學者專家和民間團體合作,以「生態環境」、「產權文史」、「司法園區」為主題成立工作分組,協助讓各方與在地居民達成共識。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榮譽理事長郭瓊瑩表示,這兩處在自然、人文的豐富度上不輸給不輸給柴山,絕對有潛力規劃做國家級的自然公園,期許在地居民從由下而上努力促成。

※ 公聽會會議記錄(邱文彥國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