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黑頸鸊鷉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發願淨灘護眾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紀念黑頸鸊鷉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發願淨灘護眾生

2012年05月08日
作者:賴心萍

金山區候鳥「黑頸鸊鷉」於2012年3月26日因誤食橡皮筋死亡,為了紀念「黑頸鸊鷉」而集合許多人的力量,在臉書成立了「淨心淨土 金山環保」社團,預計於每月26日的前一個星期六(若遇26日當天為星期六,則於26日當天)舉辦護溪淨灘活動,招集眾人的力量一起為所有的沙灘及海域盡一點心力。

4月21日第一次舉辦護溪淨灘活動,此次清掃的重點規劃為三區,第一區面對磺溪口右側污泥區、第二區海灘二側削波塊、第三區出海口及海邊沙灘,污泥區至削波塊和海灘有著一小段的距離,至於垃圾運至磺溪口也有著一小段距離,每個人集思廣益,利用最短的時間和最精簡的人力,努力於環保這個勢在必行的使命。

參與人數最多的是「法鼓佛教學院」學士班、碩士班的學生和同仁們,朝磺溪口的方向進入,期中考將近的這一天,學生們選擇為金山這一塊美麗的大地,盡一份心力,此次活動法鼓佛教學院師生及同仁共17位、喜愛鳥類攝影的朋友及眷屬共5位、親友共4位,總共26位參與。

image034image032

同行者,各個不怕艱苦有備而來,在「報到區」放置物品及簽到後,前往各自負責的區域。 

   image048image056       

撿完了一袋袋的垃圾,距離磺溪口還有一段路要走,法師提議以自己的能力一人提幾袋垃圾,這樣應該比推車的速度快很多。

人手多袋的垃圾,必需搬運到對面斜坡後方的堤防下。

這次最艱難的第一區磺溪口污泥區,整理出了一大堆垃圾,這條河川尚有4/5未清理。聽說是居民將回收後沒有價值的物品,丟入河川內,日積月累就成了這麼一條垃圾河川,這條河川的水質檢測的結果竟然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磺溪流域設有水質監測站,歷年監測結果平均為未(稍)受污染。」很遺憾是這樣的結果。大家一起努力,拯救我們的大地吧!

喜愛鳥類攝影的極光說:「一隻黑頸鷿鷈的死,帶給我前所未有的震撼。至今,仍不時出現絢麗飾羽黑頸鷿鷈垂死的畫面。牠的暴斃是人類隨意丟棄垃圾,我們的無心,造成無數生命的無辜死亡。在地球日的前夕,我選擇前往金山磺溪撿垃圾。

面對眼前無數的人類廢棄物,我沒有怨言,只有默默地低頭、彎腰,一個個撿起保麗龍、打火機、拖鞋、玻璃瓶罐....。」

法鼓山法師驚訝地說:「這麼多的保麗龍,難怪沙灘的寄居蟹都不見了。我無言以對。」

陽光下,汗水浸溼臉頰,堆積如山的垃圾換得短暫乾淨的海岸,汗水沒有白流。或許,下個月再來此地,這裡依然堆起一樣的垃圾。

無怨無悔,只因為心中有愛。

歡迎大家歡喜加入。磺溪口淨灘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 Facebook社群

今天一共用了垃圾袋50個、麻布袋30個,搬運至出海口處方便清潔隊載運。謝謝大家的幫忙讓1010421第一次紀念「黑頸鸊鷉」的護溪淨灘活動圓滿成功。歡迎各界於1010526第二次紀念「黑頸鸊鷉」活動一起共襄盛舉。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3.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6.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31.忙得快樂,累的歡喜。
96.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時時處處你最幸福。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