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超快環評後遺症 武塔部落抗議未知工程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超快環評後遺症 武塔部落抗議未知工程風險

2012年05月08日
本報2012年5月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一年半前,以蘇花高舊案重新包裝的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挾著梅姬風災的民意壓力,僅22天就通過環評審查,寫下史上審議時間最短紀錄。然而超快環評的結果,如今卻是讓南澳鄉武塔部落的泰雅族人承擔在危險地質施工的風險。武塔部落自救會今(8日)在立法院前抗議,抗議隧道工程與民宅只有130公尺距離,卻從未徵詢居民意見,居民美亮.哈用(魏如惠)怒批,族人對這些威脅非常擔憂,「部落已經從山上搬下來,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搬了!」

工程風險未充分告知與溝通

美亮.哈用指出,公路總局的說明會不是在宜蘭、就是在花蓮,有一次到南澳開卻沒有武塔居民參加,最近一次有部分武塔居民參加的會議,也只是土地徵收協調會,直到今年3月13日一次部落會議,承包武塔段的施工廠商法亞公司才在其中簡略說明,且8月就要動工。

美亮.哈用表示,部落經歷過數次水災,工程施作的後方山坡地也發生過大小坍方,族人希望工程改道,施工單位總是回以「改路線很難」做回應,令族人無法接受。

工程車進出  老人小孩不安寧

距離武塔段隧道工程最近的部落青年亞拉‧比呼抗議,家中有80多歲中風需長期照護的父親,原本希望能讓父親好好養病,但沒想到「3月才知道,8月就要動工」,現在工程車進出不斷,揚塵嚴重,不只老人家不得安寧,在部落活動的小孩安危也很令人擔心。

亞拉‧比呼呼籲,希望政府能好好聽進族人的心聲,以部落安全為考量,而不是以工程方便為考量。部落不反對蘇花改,但希望能修改路線前立即停工。

蘇花改快速環評後遺症發作

立委田秋堇到場聲援部落居民,指出2010年11月9日環評會議只經過22天倉促審查就通過蘇花改非常不當,許多施工地的地質都沒調查清楚,如今武塔面臨的難題,印證了當時的擔憂。
田秋堇批評,當初蘇花改方案總共提出3條路線,如今為了縮短車道距離,「竟然選了對族人最危險的路線。」田秋堇主張開發單位應重做環評,「絕對不會花太多時間。」

長老教會泰雅中會傳道陳弘毅在場表示,整個教會均支持武塔人的訴求,要求施工單位與部落再做更充分的溝通,未完整評估風險並更改路線前,應立即停工。

自救會提三點訴求

由美亮.哈用發起的武塔部落自救會在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

1. 立法委員孔文吉4月17日臨時提案,請行政院責成交通部立刻暫緩動工,此提案已確定成案,但目前工程仍在進行;希望工程單位尊重國會議決,暫時停工。

2. 要求更多專家學者參與路線規劃,拒絕公路總局工路段限縮其他可能路線。

3. 武塔部落是地震帶頻繁且颱風必經之地,從部落山壁穿鑿山洞勢必破壞岩層,且要沿著部落旁30公尺的堤防邊清運土方,甚至還要在河床日漸升高的南澳南溪上填土蓋路堤,部落面臨「上崩下淹」危機。應修改武塔隧道、南澳南溪路堤段設計,讓工程遠離部落與祖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