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琵嬌客誤踩漁網 救傷月餘台南野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琵嬌客誤踩漁網 救傷月餘台南野放

黑琵E21回家了(上)

2012年05月09日
本報2012年5月9日台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特生中心提供(野生動物急救站攝)特生中心8日在台南市七股區頂山鹽田野放今年第2隻黑面琵鷺,這隻由韓國繫放標記為「E21」的黑面琵鷺在魚塭誤踩漁網受困,經漁民第一時間通報救傷,一個多月再度回到野外生活。

據現場鳥友推估約1歲多到2歲的亞成鳥,性別不詳。

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指出,繫放標記為E21的黑面琵鷺3月25日於篤加附近魚塭中被網線纏住,當地漁民第一時間發現後,立即請求協助,透過學會志工通報台南市政府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經特生中心派員前往接回急救站進行醫療。

腳環標記。經詳細檢查發現,E21的右側第四腳趾因遭纏線而造成骨折,又因E21嘗試掙脫,也造成受傷野生動物常見的緊迫群症狀。在歷經急救醫療手術與1個多月的調養與野放訓練後,評估其健康狀況良好,決定於台南頂山鹽田溼地野放。

中華鳥會副理事長郭東輝表示,黑面琵鷺屬於珍稀物種,族群數仍少,能救盡量救。此次野放時機尚可,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表示,黑面琵鷺在今年3月已陸續北返,目前在台灣只剩下布袋鹽田、四草保護區和頂山鹽田有少數族群,選定頂山鹽田為野放地點,是考慮E21發現的地點。

根據與E21一樣繫放但有衛星追蹤器、同一批到台灣的另一隻黑琵活動紀錄顯示,活動範圍大多圍繞在布袋、頂山、學甲之間,目前在布袋還有一個多達102隻的黑面琵鷺族群(8日回報數據),此次野放的地點就是在頂山,研究人員預估應該很快可以找到尚停留在布袋的族群。

繫放標記為E21的黑面琵鷺走到籠外,經過一段時間適應,隨即飛上天空,留下M型身影。 飛了

黑面琵鷺會與白鷺伴生,即使找不到原族群應能與其他鷺科一起生活。

特生中心七股研究中心籌備處主任薛美莉表示,將請嘉義縣生態保護協會協助觀察確認E21順利找到同伴,才算圓滿結束。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