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䴉群現 威脅本地鷺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埃及聖䴉群現 威脅本地鷺鳥

2012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1日中央社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五股溼地隱身在工業區中,是鳥類天堂的荒野綠地,除溼地鷺科鳥類的蒼鷺、夜鷺、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黃頭鷺、也曾發現黑面琵鷺、魚鷹、黑鳶等,是大台北地區都市人賞鳥不錯去處;最近則出現引進種埃及聖朱鷺(埃及聖䴉)族群覓食,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表示,埃及聖朱鷺與台灣本地鷺科鳥類,在食物、築巢等生態資源諸多重疊,對生存及繁殖,有競爭、排除效應。

中華鳥會說,1984年在台北關渡首次記錄到個位數的埃及聖朱鷺野外個體,後來在各地也偶而發現零星個體。

但目前埃及聖朱鷺族群已擴散至西部各縣市沿海溼地,且有明顯之繁殖群聚紀錄,已成為台灣入侵鳥種。

埃及聖朱鷺主要食物為蝸牛、青蛙和水生昆蟲,對同樣在紅樹林等溼地地區繁殖的小白鷺、黃頭鷺、夜鷺,以及度冬的蒼鷺、大白鷺、中白鷺等鳥類,造成生存及繁殖上的競爭排除效應。

中華鳥會表示,根據台灣大學老師袁孝維2009到2011年研究顯示,埃及聖朱鷺在台灣西部從台北、新竹、苗栗、台中、雲林、嘉義、台南等地都有發現,估計全台約有500至600隻的族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