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曼青、台灣三太子 響應「公平貿易茶水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曼青、台灣三太子 響應「公平貿易茶水間」

2012年05月14日
本報2012年5月14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公平貿易公益代言大使陳曼青(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提供)每年5月第二個周六是「世界公平貿易日」,12日下午在台灣博物館一場慈善演唱會上,爵士鼓歌手陳曼青等藝人與巡迴世界的「台灣三太子」吳建衡,共同呼籲公司團體響應「公平貿易茶水間」,目前台灣已有38家公司團體響應,承諾在辦公室的茶水間內、三節禮品的採購上,盡可能選擇公平貿易產品,改善第三世界貧窮問題與失衡的生態環境。

上班休息時間來一杯公平貿易咖啡、紅茶或熱可可,就能實質幫助第三世界貧農,也能保護環境;設這是2008年香港成立公平貿易協會,並同時與12個公司行號簽署「公平貿易茶水間」約章的理念。透過購買公平貿易產品,原產地的小農可以獲得合理的保障價格,也不必追求一時的產量而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間接幫助環境生態。

該會理事長徐文彥表示,台灣公平貿易活動推廣已有5年,2011年6月「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成立,透過教育宣導,有跟企業合作,從辦公室茶水間做起。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提供)12日台博館前上演的「2012世界公平貿易日慈善演唱會暨公平貿易茶水間表揚大會」,除了藝人陳曼青擔任年度公平貿易公益大使,並有Mazda廣告作曲家林綾與鋼琴手黃怡璇一起為公平貿易發聲,而為台灣爭光出巡全世界的「吳建衡」也會帶著「台灣三太子」於活動現場以實際行動呼籲大家支持公平貿易。

目前已響應公平貿易茶水間的公司、團體包括中國人壽、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博仲法律事務所、立凱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豐藝電子與文山社區大學等。

一群輔大師生也組成「公義消費聯盟」,藉由市集、辦活動支持公平貿易,並在校內成立「公義商店」,讓消費者有機會購買到公民貿易咖啡、有機三明治、尼泊爾羊毛氈手工藝品等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