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有成 雪見將增設樹冠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測有成 雪見將增設樹冠平台

2012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4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2011年7月架設樹冠平台,研究人員得以在21公尺高度,觀測樹冠層生態,曾在鳥巢箱發現棕長腳蜂和艾式樹蛙和平共處,2012年春也有棕面鶯築巢生蛋,將增加平台數量,打造空中走道系統。

雪管處保育研究課技士傅國銘2010年在雪見地區研究附著植物,為觀察高處樹冠層,頻利用繩索升降上樹,才能拍照記錄,十分辛苦,因此興起架設樹冠平台的想法,他說,樹冠平台在國外行之有年,馬來西亞神山國家公園也有樹冠平台及走道。

雪管處長林青表示,雪見遊憩區過去以梯子架設人工鳥巢箱或蝙蝠箱研究,高約3到4公尺,高處樹冠層觀測資料少,去年花費16萬元請專業團隊於林間步道選定一棵木荷樹,在21公尺高的樹冠層架設可容納8到10人的木造平台,提供管理處和學術單位進行研究。

傅國銘說,平台上放置了人工鳥巢箱、蝙蝠箱、並用吊網、條套網等採集昆蟲,記錄樹冠層的溫度、光度,和低層地表間的差異,對周邊生態的影響,發現樹冠層溫度比地表平均低了攝氏2度,即使入夜後仍是樹冠層較低溫。

研究人員還意外在鳥巢箱內發現棕長腳蜂入住,連艾式樹蛙也來湊熱鬧,雙方還和平共處半年,傅國銘說,因擔心棕長腳蜂長期占住鳥巢箱,沒有鳥類願意棲息,2011年冬天將鳥巢箱清空,2012年春天終於出現鳥蹤。

傅國銘表示,已經選定現有平台周邊3棵樹木,除了增加樹冠平台,也規畫架設繩索走道連結,希望除了研究,也可以提供環境教育和遊憩功能,開發雪見生態旅遊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