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的未來—從興建「菁桐天燈派出所」說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平溪的未來—從興建「菁桐天燈派出所」說起

2012年05月16日
作者:陳勤忠(建築公坊設計事務所負責人、平溪社區規劃師)

事件始末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計畫在平溪區菁桐老街入口興建一個結合天燈造型與LED光影秀的「觀光派出所」(派出所只有臨時派員無固定駐員)。派出所並將結合旅客服務與廁所的功能,以回應當地旅遊發展現況。

居民數次反映,天燈造型與當地景觀風貌極不協調,整個計畫缺乏對地方交通、環境、視覺等影響評估。但從一開始定調的天燈造型卻一直不願修改。四月二日電視及平面媒體報導設計審定;五月四日觀旅局第一次在社區辦理正式的社區說明會,只邀了區公所及三個里里長,完全不通知里民,並且一面繼續進行公共工程招標作業流程程序,觀旅局準備強渡關山。


上圖為天燈派出所合成圖

為什麼我們如此主張?菁桐的歷史與資源  魅力不需要雕琢

礦業發展遺留了大批文化財,使得一個居住人口不300人的小村落,有兩個市定古蹟(菁桐車站、台陽俱樂部平溪招待所)、一個台灣百大歷史建築(石底煤礦選洗煤場)、一個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菁桐礦業生活館」(鐵道宿舍)及一個市定歷史建築(礦長宿舍);這是全台灣文化資產最密集的區域,可見菁桐的歷史景觀風貌強度之高。也因此,整體菁桐在大自然環境包覆下,歷史氛圍結合了聚落人文、老街、老礦工的故事,漸漸地形成地方獨特的魅力,成為文化觀光旅遊中異軍突起的新亮點。

居民及遊客聲音:留住菁桐的淳樸

曾經在2003年針對菁桐社區原住民做過一個調查,訪談居民中72%希望現況風貌需要被保存,沒有任何居民覺得需要改變風貌。2003年內政部營建署「台北縣礦業生活博物園區規劃」的計畫案中,做過遊客滿意度調查,幾乎百分百的遊客都非常享受菁桐,他們說「古色古香」、「古樸的特色」、「保有原有的特色」、「來到這裡會感到壓力全消失了」、「保留舊有的台灣風味」、「保留原樣,不要都市化」、「盡力保有屬於菁桐的特色」、「很多夢想的空間」...我們真正的聲音是:需要一個有地方味的遊客廁所,不要一個龐然大天燈。

天燈造型派出所是多年來在平溪的一個重大建設,若蓋成之後遊客拍照、平面電視媒體或戲劇節目最喜歡取景的場景也將因此消失,魅力不再。我們認為天燈造型派出所就像是放大的迪士尼玩具放在一座歷史古城中,是都市化入侵菁桐的第一道牆,這一道牆守不住,所有的平溪就將失守。

錯誤的政策  全民買單

平溪是台灣全年下雨量最多的地區,玻璃帷幕天燈派出所興建完成之後容易受潮而滋生青苔與汙漬,將無限期的花費新北市民納稅人的金錢維護,增加全民的負擔。其他LED因潮濕容易損壞故障的問題,位於老街入口之道路大彎處產生的安全問題,遊客集散產生的交通瓶頸的問題及玻璃帷幕因反光產生的交通安全問題…等等,請問政府有幫我們把關嗎?還是「錯誤政策全民買單?」

政治家的智慧與遠見

不談文化的觀光能維持多久呢?尤其是外在資源要進入一個文化特色強烈的地方,更要謹慎小心,更要謙卑誠實,凡事應該先從居民的生活角度出發,背離生活面向的思維,到後來就會變成矛與盾的關係。曾經有耆老說:「菁桐是在吃土地公耶財產」,前人留下了文化的財富給這一代的菁桐,而這時候的菁桐要留下什麼給下一代,下兩代… 。政治人物應為他的土地及子民深思?

更要記得,所有地方都一樣,在地居民除了要觀光指數,更要幸福指數。

強烈反對  天燈造型派出所在菁桐老街

因此,我們主張找回菁桐的定位,是礦業的菁桐而不是天燈的菁桐,是文化的菁桐而不是商業的菁桐,是知性深度的菁桐而不是混亂媚俗的菁桐!

做為一個進步城市的政府及有遠見的政治家,是否,你們能告訴平溪,將在開發建設之前優先保存歷史的記憶,讓平溪可以保有自然以及村莊的美好。

請將菁桐還給菁桐,反對菁桐老街的天燈造型的派出所暨遊客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