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的土地信託團體: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參訪(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積極的土地信託團體: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參訪(上)

2012年05月16日
作者:華宇芝

寇馬克斯谷(Comox Valley)位於溫哥華島的東岸,隔著喬治亞海峽遙望加拿大西岸大陸,人口約六萬六千人,有三個市鎮:科特尼市(the city of Courtenay)、寇馬克斯市(the city of Comox)及坎柏藍鎮(the village of Cumberland)座落在這個谷地。而在這樣氣候溫和、美不勝收、靠山面海的地方,近年來吸引了不少來自亞柏達省(the province of Alberta)及美國的移民的遷入,讓房地產市場不斷成長,自然環境也隨人口成長而遭受的開發壓力。

在「已經開闢」出來的小徑上提供當地居民遊憩價值,腳踏車步道而2011年10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參與在加拿大維多利亞舉行的國際國民信託組織大會後,加拿大信託之旅一行人來到寇馬克斯谷,拜訪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Comx Valley Land Trust)。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是由一群在地志工所組成的信託組織,結合志工的力量保護寇馬克斯谷裡的自然資源及人文資產,更重要的是發展一個遍佈寇馬克斯谷綠廊道網絡,讓野生動物可以在其中自由地活動、棲息和覓食,並讓居民可以因此享受優良的生活環境。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著手進行保育的土地種類有很多,包含農地、森林、遊憩綠地、文史保留地、野生動物棲地。

 

以保育地役權的方式守護資產

 

由於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是一個規模較小,以志工為主來運作的團體,支薪的工作人員也只有一位(而且不是全職的),缺少雄厚的資源的情況下,沒有資金可以購買土地,因此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管理之下的九筆土地,沒有任何一筆是他們直接擁有,而是透過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建立保育地役權的土地。

保育地役權是一紙地主與保育組織簽定的契約,地主承諾以契約中明定的保育條件下使用土地,而保育組織則受託成為監督單位。此地役權將會附加在這筆土地上,永久地改變這筆土地的屬性。無論之後地主是誰,或是扮演監督角色的保育組織是誰,都無法擅自改變此一保育地役權的初衷和條文。一般來說,會主動建立保育地役權的地主通常是具有保育觀念的人士,出於擔心土地轉賣他人、或是擔心自己過世之後代不會繼續以保育出發點來對待這塊土地、擔心以後土地會被分割、地目被變更、擔心土地上的自然和生態資源受到破壞等出發點而想到使用保育地役權的途徑來永遠保存自己心愛的地方。

訪視當天接待我們的兩位人員Brian和Diana也是組織內的志工,兩位各是曾經從事不動產業的老先生和年輕的媽媽。他們分享許多保育的經驗和遇到的難題,其中最大困境莫過於小地方人力資源和金錢資源的短缺,因為當地願意出錢或願意出力的人數永遠都太少。土地一旦信託下來之後,若是沒有妥當的管理和維護,一切都沒有意義。當地許多保存地首當其衝地問題是外來種的入侵,其中最令人深惡痛絕的是長滿刺、砍也砍不完的黑莓(blackberry)灌木。許多保育地役權的合約內容中會規定地主要主動移除、控制外來種植物,但是當監督單位沒有足夠的人手來督促地主、向地主持續施壓,許多地主也就怠慢了這樣的工作。

坎柏藍社區森林區域圖

 

讓各世代的人可以享受森林的美好-坎柏藍社區森林

拜訪當天參觀了寇馬克斯谷土地保存案例的坎柏藍社區森林(Cumberland Community Forest),讓我們看看這案例的摘要介紹:

1.) 土地所有人:

坎柏藍鎮

2.) 保育地役權監督者:

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以及卑詩省土地保存組織 (The Land Conservancy of BC)

3.) 面積:

第一筆43.2公頃、第二筆29公頃

4.) 保育宗旨以及沿革:

不滿木材公司在當地森林進行的皆伐,2000年11月民眾憂心忡忡的開始組織坎柏藍區森林協會(Cumberland Community Forest Society),預計用直接購買土地的方式來保護當地深受開發壓力的林地。於是坎柏藍區森林協會立下目標,希望逐步從木材公司手中買下位於坎柏藍鎮西南方的650英畝的森林。2005年,一共150英畝的兩筆森林,首度以100萬加幣(將近新台幣三千萬)買了下來,並在到手之後將土地權轉讓給坎柏藍鎮,同時也在這些林地上設置了嚴謹的保育地役權,現在這片林地變成一座可以讓民眾自由利用的社區森林。這起土地的獲得象徵了由下而上、由社區民眾親自發起的保育事蹟,因著這樣的行動,讓世世代代的人民都可以享受到這片森林的美好。

5.) 保存目的:

保存森林的野生動物棲息功能,同時在「已經開闢」出來的小徑上提供當地居民遊憩價值,例如:踏青、單車、騎馬等。

保護土地上的溪流讓魚類可以棲息、繁殖。

6.) 土地原始狀況:

第一筆土地有一片成熟的針葉林在長在坡地上,坡下是一片沼澤,山脊上有三公頃曾被皆伐的土地。林中有許多已經被開闢的小徑,還有從前礦區的遺址以及狩獵俱樂部靶場的遺址。

7.) 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的責任:

監督並保持森林原來的狀態。
限制任何砍除樹木、侵擾土壤、干擾野生動物、施灑農藥、使用機動設備、建置停車空間等行為。

禁止土地分割。

8.) 土地擁有者的責任:

   支付稅賦以及責任險。
 懲處任何破壞保存地的人。
 可以保留之前已經開闢過的路。
 可以裝設解說牌及路標。
 移除外來種
 改善水域的生物棲息地
 移除狩獵俱樂部留下來的廢棄物

9.) 面臨的問題

時常會發現有機動車(如摩托車)進入森林使用山徑,一般來說當地的登山腳踏車社群具有森林保護觀念,會自動維護既有的山徑,但還是會有許多外來的登山腳踏車手會破壞原有地貌,開闢新車徑。所以這裡更需要完善的標示牌系統,至少可以教育不知情的使用者。另外雖然坎柏藍社區森林協會仍的目標仍是希望從木材公司手中買下另外500英畝的森林,但是經過募集100萬元加幣的創舉之後,協會評估再要有這樣大規模資金募集已經不容易,而協會也在蓄積一定的能量和適當的時機再來繼續買地。(續待)

編按:【積極的土地信託團體: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參訪】下篇將介紹寇馬克斯谷保育規畫及守護案例:布魯門平原,於6月20日刊出,敬請期待。